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兩會|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4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工作一直是“兩會”期間群眾關心的熱點。1月25日下午,省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第一場新聞發布會。省發改委、省民政廳、省住建廳、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吉林省民生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省委、省政府確定實施促進就業、社會保障等10個方面50項民生實事已全部完成。2024年,省發改委在促進就業方面,將實施“想就業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務創新提升工程,征集推送崗位40萬個(次)﹔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建成規范性實體零工市場50個,構建“15分鐘就業服務圈”。社會保障方面,提高城鄉居民低保標准,確保不低於省定指導水平﹔為10萬名有需求的持証殘疾人和殘疾兒童提供康復訓練、輔助器具適配等基本康復服務﹔為1萬戶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救助惡性腫瘤、血友病、白內障、股骨頭壞死等疾病困難患者1200名以上﹔對考入本科院校的困難家庭考生每人資助3000元。教育惠民方面,支持300所中小學校“活力操場”建設﹔深入推進“求學圓夢行動”,資助2600名農民工、一線職工和產業工人參加學歷繼續教育﹔持續推進吉林省畜牧養殖大村大學生獸醫培訓計劃,完成500個畜牧養殖大村獸醫配備,對200名村獸醫開展專業技能培訓。醫療衛生方面,為7000名適齡兒童開展免費牙齒窩溝封閉服務﹔為重點地區6000名新生兒提供免費遺傳代謝病篩查服務﹔對500名鄉鎮衛生院院長進行培訓。養老助老方面,建設30個綜合嵌入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新建改建合作助老餐廳和助餐點1300個,為80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文體生活方面,免費向學校困難學生和特殊群體發放惠民購書卡5萬張,電子閱讀卡12萬張﹔“送演出下基層”1820場﹔配建健身路徑200套,建設多功能運動場26個、籠式足球場20個、健身廣場5個。公共服務方面,改造瓶裝液化石油氣居民用戶“閥、管”50萬戶﹔構建“15分鐘醫保服務圈”,實現14項醫保服務“鄉鎮可辦”、8項醫保服務“村可辦”﹔改造客運班線公交化110條﹔新增完成300個行政村的污水治理(管控)﹔開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百千工程”,在全省建立1100個法律援助聯絡點﹔對85家為中小學校配餐的集中配送單位進行“互聯網+明廚亮灶”升級改造。

據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省民政廳共承擔了6項民生實事任務全部完成。吉林省有2名個人、1家企業在第十二屆“中華慈善獎”中獲得表彰,10個企業、5個項目和14名個人在首次舉辦的吉林慈善獎評選活動中受到表彰。2024年,全省民政部門將全力做好兩個推動、助力三個戰略、實施四大民政幸福工程。兩個推動:一是推動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建設。推動低保認定由工作人員“定性認定”向信息平台“定量核算”轉變。二是推動慈善公益事業發展。持續開展“陽光慈善”工程。服務三個戰略:一是服務“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積極擴大老年產品供給,拓展旅居康養新產業,打造智慧康養新業態﹔全力推動銀發經濟、甜蜜經濟等成為吉林省新的經濟增長點。二是服務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積極協調推進落實老年人出行、就醫、辦事等優待政策。深入開展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設。三是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繼續實施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創業就業、人才培育、扶弱濟困、醫護康養、社會治理、消費幫扶”六大行動。全面推進“鄉村著名行動”。實施四大民政幸福工程:一是實施幸福養老工程。開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及農村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新建改建1300個合作助老餐廳和助餐點,在2025年底前實現綜合嵌入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覆蓋60%的街道(鄉鎮)、社區老年食堂覆蓋所有街道(鄉鎮)。二是實施幸福關愛工程。實施兒童福利機構“精准化管理、精細化服務”質量提升及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質量提升三年行動,持續推進“專業社工+兒童主任”精准關愛工作模式。三是實施幸福助殘工程。推進全省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融合行動,爭取在2024年底前覆蓋率達到50%。四是實施幸福服務工程。進一步拓展婚姻登記“省內通辦”服務范圍,爭取盡快實現“跨省通辦”。加快推進與群眾安葬需求相適應的公益性安葬(放)設施建設,補齊公益性安葬(放)設施不足的短板。

據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省住建廳在住房保障、市政基礎建設、群眾居住質量改善等方面的民生實事成績亮眼。2024年,在住房保障方面,省住建廳計劃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9800套,發放住房租賃補貼5萬戶。住建廳搶抓國家政策支持,加快實施保障性住房建設和城中村改造試點。長春市計劃建設保障性住房2200套,改造城中村7860套。聚焦長春、吉林、公主嶺、農安等重點項目建設保交樓項目交付率,確保全口徑完成1.5萬套交付任務。計劃改造農村危房3400戶,新增農村低收入群體危房堅持“動態清零”。在市政基礎設施方面,計劃新建改造各類市政管網2800公裡,改造瓶裝液化石油氣居民用戶“閥、管”50萬戶。2024年將是吉林省集中建設城市排水防澇項目投資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申報國家排水防澇項目42個。將長春打造為東北唯一國家級城市排水防澇救援基地(全國8個)。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將超過70%。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覆蓋率達到98%。建設宜居農房4000戶。在群眾居住質量改善方面,計劃開工改造老舊小區500個。供熱將著力實現兩個保障、一個推進,即:加大熱源供應保障、供熱設施設備保障﹔推進省級供熱平台建設,監測面積達到全省城市供熱總面積的90%。通過採取物業企業黨組織自建、聯建等方式,推動符合條件物業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全覆蓋。持續推動社區代管小區向專業化管理和業主自管過渡,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達到65%、專業化物業服務面積達到70%以上。

據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2023年全省民生實事工作安排,省衛健委牽頭民生實事共3項,均提前超額完成。全省累計為7080名6-9歲適齡兒童實施免費牙齒窩溝封閉服務。全省累計為重點人群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613萬余份,建檔率98.48%。為項目地區6015名新生兒,提供遺傳代謝病免費篩查服務。2024年,省衛健委將以強化“三醫”協同發展和治理為目標,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藥品採購、價格調整、醫保支付、薪酬改革等領域政策落實。以加快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為抓手,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4個國家級和3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開展8個國家級、17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遴選和建設工作。以66項任務目標為導向,督導醫療機構進一步提高醫療質量、醫療服務和護理管理工作水平。重點推進長春、吉林、四平3個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試點工作,持續加強網格化醫療聯合體的規范管理。以提高衛生應急能力建設為保障,扎實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救治工作。加快推進傳染病監測預警與應急指揮信息平台建設,加強培訓和實戰演練,切實提高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以提高基層人才技能為突破口,不斷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繼續抓好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縣級醫院和“千縣工程”提升工作,扎實推進大學生村醫專項計劃,繼續推進村醫“積分制”管理。力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服務能力標准比例超過80%。重點做好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等重點人群簽約服務,實現“應簽盡簽、簽而有約”。以服務好重點人群為主線,著力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指數。指導各地出台相關獎補政策,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關懷關愛計生特殊家庭。繼續實施母嬰安全行動提升計劃,嚴格落實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實施重點地區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免費篩查項目。開展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持續推進安寧療護服務。(記者董鵬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