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社區醫院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發布

全國將年增社區醫院超500個

2024年01月2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發布《“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和社區醫院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持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建設。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網底。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國達到服務能力標准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比例達到68%,累計建成社區醫院超過3800個,群眾看病就醫環境明顯改善。

  《方案》要求,到2025年,服務人口超過1萬人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普遍達到能力標准,全國達到推薦標准的機構達到20%以上,其中東、中、西部省份分別達到30%、20%和10%以上﹔服務人口不足1萬人或機構人員少於10人的,對照標准持續提升服務能力。全國每年新增社區醫院500個以上,力爭到2025年全國累計建成社區醫院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比例達到30%以上。

  《方案》在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醫療應急和兒科建設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一是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加快推進中醫館建設,加強中醫醫師配備,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條件。二是補齊醫療應急和傳染病應對及兒科等短板,提升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急救和轉診轉運能力,指導達到能力標准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標准化的發熱診室(傳染病診室)﹔在全科醫師隊伍中普及兒科診療知識,尤其是季節性傳染病救治內容,有效發揮分級分層分流救治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1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