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舒蘭|“我們搬進新房,准備過年啦!”

2024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搬進新房,准備過年啦!”

  進入一月的舒蘭,幾乎每天都是零下二十幾度。雖然天氣寒冷,但舒蘭市開原鎮新開村村民的心裡始終是暖洋洋的。1月22日,在新開村異地重建新址,第二批23棟重建房屋交付使用,村民陸續搬進新房,將在新家迎接龍年春節的到來。

  2023年8月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沖毀了新開村200多間民房。兩個多月后,200余棟新房在地基高、地勢平的區域異地重建。

  快過年了,新開村的村民年貨准備得咋樣?外出的家人們都回來沒?第一批的喬遷戶過得怎麼樣?1月24日,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再次來到新開村。

  雖然離過年還有半個月,但記者看到,不少村民家門口都挂上了紅燈籠。村民曲玲家門前,還能看到放過鞭炮的痕跡。

  曲玲家三室一廳的新房,室內鋪設了地熱,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曲玲說:“我們是第二批入住的,22日剛搬進來。入住當天鎮裡給我們送來了電視、電飯鍋、棉被、桌子等物品。快過年了,鎮裡工作人員還給我們新房挂上了紅燈籠,讓我們心裡暖暖的。”

  屋外飄著小雪,屋內暖意融融。曲玲把溫度計拿給記者看:“室內的溫度,每天基本上都在25℃左右。現在隨時能燒熱水,做飯也不凍手了。”

  談到新一年的願望,一臉興奮的曲玲說:“年前入住新房,給這一年開了個好頭。我愛人是挖掘機司機,我是幼師,春節過后,我們倆要重操舊業,出去打工。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會紅紅火火。”

  從曲玲家走出,記者又敲開了“老熟人”徐中仁的家門。今年71歲的徐中仁一家,是2023年10月22日第一批入住的。打開房門,熱情的徐大娘一眼就認出了記者,忙說道:“我們入住的時候你們來了,快過年了又來看我們,謝謝你們,快進屋、快進屋!”

  記者看到屋裡沙發、電視、熱水器、洗衣機等,一應俱全﹔三間臥室裡,兩張大床一鋪炕,干淨整潔﹔灶台裡柴火燒得噼啪作響,電暖器也帶來融融暖意。“這房子杠杠的,三七牆、鋼房梁,水泥立柱,地基強,三層夾膠玻璃,斷橋鋁的窗。俺這話都一套一套的,押韻吧。”徐大娘笑得合不攏嘴。

  拉著記者的手,徐大娘打開了話匣子。“這小半年,俺們家的生活真是像過山車一樣。”她略帶哽咽地說:“多虧了黨和政府的關心。俺們舒蘭的干部也真是沒說的,兩個月就讓我們搬進新房了。住進了新房,過兩天我讓倆兒子去鎮上置辦年貨,到時候把親家也接過來,一起過個團圓年。”

  “龍年我們一家人一起努力,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記者臨走時,徐大娘又說道。(記者李婷 張添奧)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