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消防員熱衷公益事業 志願服務22載

2023年11月28日13:19 |
小字號

孫軍是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長春市消防救援支隊長春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身為孤兒的他從小被愛縈繞,為將愛心傳遞,22年裡,他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先后幫扶20余名困難家庭兒童,個人捐贈近15萬元﹔同時,還號召單位同事成立“義務助人隊”,幫扶近百名孤寡老人、困難學生﹔為了增強老百姓消防、防詐騙等安全意識,他義務宣講500余場。先后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七次。被評為“中國驕傲”年度人物、全國五四青年獎章、“感動吉林”人物等幾十項殊榮。

扶弱助學,傳遞可以燎原希望之火

孤兒出身的孫軍,歷經諸多磨難,但他將其視為一生的財富,因這段經歷讓他早熟、獨立、有擔當,更學會愛與被愛。熱心腸的孫軍在志願服務活動期間,偶然發現長春市文廟小學就讀一年級的劉同學,入戶走訪得知,劉同學是單親家庭,母親去世,父親是殘疾人並患有糖尿病並發症,她平時弱小的身體還要做家務,幫爸爸做飯、洗碗,由於家庭原因平日裡比較自卑,不願與人交流,看到孩子小小年紀就懂得生活的艱辛,孫軍感同身受,開始對她進行定向幫扶並付諸行動。

孫軍每周為劉同學家中送去新鮮的肉類和果蔬,為其父親交付了醫療費用,每月攙扶劉同學父親到醫院進行檢查和康復訓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劉同學家生活得到極大改善,父親病情也健健有所好轉。在孫軍引導下,幫助劉同學漸漸走出了內心自卑抑郁的陰霾,變得活潑開朗起來,成為學校裡的小小志願者。

孫軍格外關注貧困兒童和孤兒,他經常到社區走訪,了解受助人信息,目前為西康路東社區、蘭州社區等20多個家庭送去志願服務。同時他還關注困境老人,與長春市向日葵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一起進行入戶走訪,在他的號召下,所在長春大街站全體指戰員爭相投身到助人扶困的隊伍中,2019年3月5日雷鋒日,長春大街站“義務助人隊”正式組建成立。4年來,義務服務隊通過愛心幫扶機制,以“一幫一”“多幫一”等多種方式,通過捐物品、送溫暖活動給近百名孤寡老人、困難學生帶去幸福和希望。

滿腔熱血,成為志願服務最亮的星

志願路上,初心不變。2019年,身為長春市“護苗行動”“護蕾計劃”、長春市小山小水科普志願服務隊的一名青年宣傳員,孫軍在參觀少管所時,看到這些祖國的未來、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因為缺少正確的引導而誤入歧途,他十分痛心和惋惜,如果能開展德育宣講,可以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此,他查閱大量資料凝結成宣講課題,依托家風家教和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設等理論課程,從思想上做到引領,目前公開宣講已達到100余場,並成為吉林省紅領巾小記者團孩子們的“知心哥哥”。

每時每刻,孫軍都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他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學生及家長打造沉浸式、體驗式宣講課堂。每周一場的安全宣講,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把消防知識、防詐騙常識等安全知識融入其中。至今已開展了200多場理論宣講,惠及3000多名學生和家長。

由於在消防隊伍工作,孫軍掌握很多消防安全知識,為此,他免費到社區和企業開展300余場消防知識宣講,幫助萬名人民群眾提升了防災減災和火場逃生能力。一次,轄區內的一所中學突發火災,樓道內濃煙滾滾,形勢十分緊急,令人欣慰的是,數千名師生按照孫軍傳授的逃生技巧,忙而不亂,有序撤離,無一人傷亡。第二天,學校師生來到孫軍隊站送來了錦旗致謝,錦旗上寫著:“赴湯蹈火顯忠誠,一心向善助人民。”這也是好人孫軍人生的真實寫照。

做好宣講員的志願服務,就要用大家聽得懂的語言,講好身邊故事,才能真正把理論知識、方針政策講到群眾心坎裡。為了將枯燥的理論知識,變得生動有趣,他摸索出一套“情景模擬與案例分析”相結合的宣講方法,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引發受眾情感共鳴。

助人為樂,將是孫軍為此奮斗一生的公益事業,從小得到他人幫助的這顆初心猶如一粒種子,22年來不求回報的默默奉獻,已然長成參天大樹,為更多的人遮風擋雨、庇蔭納涼。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