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綠發積極打造綠色能源標杆項目

為新能源高質量發展貢獻動能

本報記者 趙夢陽
2023年06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綠發新疆阜康多能互補項目現場,人頭攢動、機械轟鳴,呈現出一派熱鬧景象。據了解,通過光伏與治沙、光熱與治沙的有效結合,項目的落成將改善新疆荒漠戈壁地區生態環境,建成后荒漠化治理面積將達到35325畝,預計每年提供16.75億千瓦時清潔能源,節約標准煤6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67萬噸,這是中國綠發推進綠色能源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為加快推進新能源高質量發展,近年來,中國綠發大力發展規模化、示范型綠色能源產業,積極開展技術創新,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貢獻力量。

  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境內,一排排風機緩緩轉動,由中國綠發建設的通榆二期10萬千瓦風電項目於去年12月完成啟動試運行,正式並網發電。盡管存在大風、霜凍等天氣影響,風電場依然在155天內完成全部工程建設,實現當年核准、當年開工、當年建成、當年投運。據測算,風電場投產后每年可提供2.99億千瓦時清潔電力,節約標准煤3.6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9.84萬噸。

  “依托國家新能源發展規劃,中國綠發以‘基地型、效益型、示范型、創新型、精品型’為開發導向,在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等12省份開發建設海上風電、陸上風電、光伏發電、光熱發電等新能源項目,形成了‘海陸齊發、多能互補、科技賦能’的綠色能源產業格局。”中國綠發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青海省格爾木市烏圖美仁光伏光熱園區,中國綠發另一大型多能互補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據項目負責人許強介紹,該項目總裝機容量330萬千瓦,計劃“十四五”末完成建設。該項目結合新能源多元融合發展的新要求,以支撐電網穩定運行、優化電源出力特性、加強系統調節能力為目標,融合了光伏治沙、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產業帶動、鄉村振興、科技示范等特點,以項目建設助力區域協同發展。“盡管自然環境比較艱苦,但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抓緊建設,力爭項目早日投產、早日發揮效益,助力青海清潔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許強說。

  在格爾木市東出口光伏園區,中國綠發聯合中科院理化所共同打造的液化空氣儲能示范項目進展順利。液化空氣儲能技術是實現風光等新能源深度消納並網、合理吸收電網低谷電和不同形式的余熱資源,並在需求時穩定輸出冷、熱、電及工業用氣等多種形式能源的新型儲能方法,具有大規模長時儲能、清潔低碳、安全和不受地理條件限制的突出優點,應用場景廣泛。

  據了解,該液化空氣儲能示范項目裝機容量6萬千瓦/60萬千瓦時,配建25萬千瓦光伏項目,以申報國家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為目標,與科研單位聯合攻關,突破從百千瓦級到萬千瓦級液化空氣儲能系統規模化放大的設備約束,推動能源領域重大技術裝備水平提升。項目建成投產后將為延伸多能互補產業鏈、改善能源領域結構、保障能源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貢獻更多創新實踐。

  此外,中國綠發還在積極研究拓展綜合能源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產業鏈延伸拓展、價值鏈向高端邁進,打造形成綜合型綠色能源服務產業群。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2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