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堅定信心 錨定“十四五”目標 大干苦干 打一場振興突破攻堅戰

2023年05月08日21:3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如何落實好中央提出的“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部署,實現長春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在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基礎上,長春如何保持工作連續性、穩定性、創新性,在“十四五”后3年奮起直追,更好扛起“一主六雙”中的“一主”擔當,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

……

8日召開的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釋放了鮮明信號:用推動長春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這一奮斗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發展,錨定“十四五”目標和黨代會部署,實施長春振興突破三年行動計劃,大干、苦干、奮斗,打一場振興突破攻堅戰!

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

成績來之不易,開局振奮人心﹔要保持清醒、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奮起直追。

會議用“經濟實現良好開局”“多項指標增長超出預期”,對一季度經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同時強調,要清醒看到,經歷疫情反復沖擊,長春經濟尚在恢復,穩增長的基礎還不牢固,總量偏小、動力不強、結構不優等問題不容忽視。完成“十四五”后3年目標,必須拿出超常規的決心和力度,真抓實干、奮起直追。

會議要求,要保持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創新性,用推動長春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這一奮斗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發展,堅持“嚴”字當頭、突出“高”的標准、強化“實”的作風,錨定“十四五”目標和黨代會部署,實施長春振興突破三年行動計劃,大干三年、苦干三年、奮斗三年,打一場振興突破攻堅戰。

下步工作怎麼干?

“年初市委市政府定下的主要目標,不能變、不能改,隻能更好更快”。會議要求,全市各項工作都要“提標、提速、提質、提效”,提振信心、鼓足干勁,加快推動長春經濟發展進入健康平穩快速發展新軌道。

確保完成

全年目標任務

要全力抓穩運行,發揮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在穩增長中的“骨干支撐”作用,特別是服務保障一汽,支持打好生產、銷售攻堅戰。對減產停產企業,要一企一策做好跟蹤幫扶。

要千方百計擴投資,市級領導包保、項目中心等機制要發揮作用,加大對未開復工項目跟蹤督辦。要圍繞“六新產業”“四新設施”抓儲備,做好專項債謀劃包裝,提高項目成熟度。

要多措並舉抓消費,疫情后消費市場加快恢復,關鍵是提振消費信心、消費預期。要把聚人氣、匯商氣、旺煙火氣的工作做足做到位,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讓群眾敢於消費、樂於消費、有地方消費。

要營造大抓招商

大抓項目濃厚氛圍

會議要求,要以超常規力度抓項目,以充足的項目保証足夠的投資強度,以足夠的投資強度支撐經濟健康發展。

要營造主動招商的濃厚氛圍,將其作為“一把手”工程,定目標、定任務、強考核,調動積極性。要聚焦主導產業抓招商,提高招商專業化水平,全面實行“鏈長制”,一手抓“龍頭”“鏈主”引進,一手抓核心關鍵配套,建鏈延鏈補鏈強鏈。

“民營”“縣域”

短板要補上

民營經濟和縣域經濟,既是長春發展的短板,也是潛力所在。

會議提出,發展民營經濟,要把“店小二”精神落實在行動中,著力幫企業解決問題,無事不擾、有求必應,最大限度放開創業領域、降低創業門檻。

縣域經濟要營造“你追我趕、爭先進位”的發展態勢。重點辦好三件事:“種好糧”,落實好“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工程,推動糧食生產上台階。“辦工廠”,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抓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畜頭肉尾”,促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鄉村面貌大變樣”,以鄉村公路為突破口,著力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

“放”出活力、動力

包容氣象

會議提出,要認真落實省委部署,進一步解放思想,放眼看、放膽闖、放手干,放下包袱、放開管制、放下架子,樹牢“放”的鮮明導向。

要“放”出創新活力,以國家自創區建設為突破口,打造區域創新中心,用現代技術改造傳統產業,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努力“在老賽道跑出新速度、在新賽道跑出加速度”。要“放”出改革動力,把更多權力、資源、機會,放給市場、放給基層、放給群眾。要“放”出包容氣象,聚焦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五個合作”、促進“六個回歸”,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

堅決扭轉

安全生產被動局面

安全穩定是“底線”“紅線”。會議提出,要痛下決心、背水一戰,以鐵的決心保安全、以鐵的肩膀擔責任、以鐵的手腕治隱患,從嚴從細從緊抓好安全工作。

要責任到崗到人,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確保安全生產責任“不懸空”“真落地”。該誰擔的責任必須擔起來,出了事故必問責。對隱患排查走過場、隱患發現不及時、引發安全事故的,必須倒查、嚴肅追責問責。

竭盡全力

保障改善民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落到行動上,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隻要向群眾作出了承諾,就要不折不扣兌現到位。

會議要求,要把就業增收擺在突出位置,特別是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要加快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讓上學難、看病難、養老難等問題得到明顯改觀。要持續推動城市環境改善,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高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嚴新細實

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會議要求,要突出“嚴”的基調,從嚴抓班子、從嚴帶隊伍、從嚴打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要樹立以業績論英雄、靠實干贏口碑、按貢獻排位次的導向。全市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做到“8個表率”,遇到急難險重任務,要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以上率下。

要少喊口號、多干實事,扎扎實實干好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精文減會,少開會、開短會、說短話。

干部要有“成績單”意識。市裡將建立月度講評會機制,按月對經濟指標、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縣域經濟、民生安全等重點工作,分領域專題專項調度,晒成績、找差距。對工作不在狀態、行動遲緩、拖延誤事甚至躺平的,該調整的堅決調整、該讓位的必須讓位。

要把所有熱愛長春的人們團結動員起來、力量凝聚起來、作用發揮出來,形成凝心聚力干事的磅礡力量。(長春政事兒)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