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今日談)

常 晉
2023年05月0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多個交通物流領域相關數據公布。看交通,“五一”假期,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送旅客總量超2.7億人次,日均發送量比2022年同期增長162.9%。看物流,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3.8%,基礎繼續鞏固﹔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和農村電商業務量實現連續4個月上漲。一系列數據彰顯流動中國的旺盛活力,映照經濟發展回升向好的良好態勢。

  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交通物流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一環,是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基礎。便捷暢通的交通運輸條件,能夠有效降低運輸成本,促進人才、資金、技術等各類生產要素流動、聚集,激發市場活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這要求我們不斷加快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把交通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今天,從智慧公路到智慧港口,從無人網約車到分揀機器人,各種新技術、新業態蓬勃興起,為交通物流行業發展打開了新的空間。注重科技賦能,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必能促進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讓流動中國始終充滿繁榮發展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