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詩”與“遠方”交相輝映(旅游擁抱“美好年”⑤)

本報記者 黃敬惟 鄭 娜
2023年02月1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前放的“張燈結彩過兔年”新春燈彩會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主辦方供圖

  逛一天知識點滿滿的博物館、游一次精美新奇的花燈會、觀一場名家大腕的話劇演出……如今,來一趟“有文化”的旅游成為不少人的出行選擇,在行萬裡路中體驗各地的悠久歷史和獨特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元素為旅游增添底蘊,讓“詩”與“遠方”交相輝映。

  文博場館觀展人潮涌動

  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展出的“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用179件(套)文物向觀眾講述歷代進士的文人雅趣和家國情懷﹔吉林省博物院“永遠的長安——陝西唐代文物精華展”精選精品文物共120件(組),再現大唐盛世風貌﹔上海博物館“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展出的油畫作品涵蓋波提切利、拉斐爾、莫奈、梵高等50位歐洲藝術巨匠作品,完整呈現從文藝復興至19 世紀后印象派的發展脈絡,為喜愛西方美術的觀眾帶來一場饕餮盛宴……如今,到藝術館、博物館裡過大年已經成為新的“年俗”,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在文化熏陶中享受一段美妙的假期時光。

  位於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的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是今年春節的一處網紅打卡地。該館初一至初六均正常開放,每日門票提前幾天就被約滿。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節前上新多個展覽,春節期間每晚向觀眾開放的“張燈結彩過兔年”新春燈彩會讓觀眾流連忘返,還有書法家免費為觀眾題寫春聯和“福”字、現場非遺展演等多樣活動,為市民游客帶來了獨具特色的文化“年貨”。

  “春節假期,觀眾參觀夜場的熱情一天比一天高,正月初五晚上有1500多名觀眾到訪。我們的燈彩有一部分是在戶外,但觀眾不懼嚴寒,足見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喜愛。”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副館長蘇丹說。

  去年底,以“共生”為主題、涵蓋多種藝術形式的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開放,受到觀眾熱烈歡迎。雙年展的“幻方:藝術與文學的互映”和“大地熱流:回到太陽時間的訪客”兩個主展單元,贏得不少年輕觀眾的青睞。以中國古代流傳的“洛書”為靈感的“幻方”展,以小說和詩歌作者與藝術家的互動為線索,為觀展活動增添不少文學氛圍﹔而嘗試以科技手段切入當代藝術的“大地熱流”展,引來眾多觀眾拍照。在現場,除了能看到不少本地觀眾全家出行、其樂融融,更有來自河北、天津、成都等地的游客,特地來到北京參觀看展。

  深挖文化點燃出游熱情

  正月十五的晚上,來自河北的劉先生與新婚妻子在四川省自貢市的中華彩燈大世界留下了一張張充滿愛意的合影。作為蜜月旅行的最后一站,他們用這種方式將珍貴的記憶留存。“四川有太多吸引我的東西,我喜愛這裡的飲食文化、悠閑的生活節奏和深厚的歷史,這已經是我第三次來這裡旅游。這次能夠和愛人一起來感受這一切,我感到非常幸福。”劉先生說。

  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后,2023年的春節假期不少人選擇“去遠方看看”,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成為不少人制定旅游計劃的動機。近年來,隨著人們消費水平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游客不再滿足於走馬觀花的旅游體驗,對文化IP的深入挖掘、對當地特色的深入體驗成為吸引不少人選擇旅游目的地的“決定因素”。

  春節、元宵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與之相關的龍舞、獅舞、年畫、剪紙、燈會、廟會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200多項。2023年春節,各地紛紛舉辦多樣的非遺傳承實踐活動,讓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相接。

  威武喜慶的銅梁龍舞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近年來逐漸成為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文化產業。夜幕下,高亢激昂的音樂鳴奏不絕,一條火花四濺的金龍劃破長空,赤膊上陣的舞龍隊員舉著龍盤旋飛騰。燒至1500攝氏度的火紅鐵水高高潑洒到空中,剎那間萬千流星墜落,猶如一樹樹金花在空中綻放。

  不少游客專程前來重慶市旅游並欣賞銅梁龍舞,他們對精彩的表演贊不絕口:“各種各樣的龍舞節目、民俗節目很豐富,很有年味,也預示新年裡的好兆頭!”“今天是元宵佳節,我們一家人來到銅梁,觀看非遺火龍表演,感到非常震撼。老人和小孩都很開心,希望來年的日子紅紅火火。”

  賞彩燈、逛廟會、辦社火、唱大戲……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國共舉辦群眾文化活動約11萬場,參與人數約4.73億人次﹔各地開展非遺傳承實踐活動超過1萬場,節日倍添儀式感的同時,更讓游客領略到不同的風土人情。

  戲劇演藝豐富旅游內涵

  2月2日,北京人藝看家大戲《茶館》在首都劇場開啟新一輪演出,“老裕泰”茶館在兔年新春再度呈現座無虛席的熱鬧盛況。帶著孩子從福建到北京旅游的鄧莉,在台底下看得入迷:“這回算是圓了到北京人藝看《茶館》的夢了!”

  鄧莉愛好文藝,幾年前因為偶然的機會愛上了看戲。這些年一放假就會找時間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打卡各大知名院團和劇院。受她的影響,12歲的孩子也愛上了看戲。今年寒假,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后,出行更加方便了。她早早搶到了北京人藝一票難求的《茶館》,帶著孩子一路北上。

  “我們白天游覽景點,比如故宮、長城,晚上則開啟看戲模式。除北京人藝外,還准備去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國家大劇院,票都訂好了。”鄧莉說。在她看來,看演出不僅滿足了個人愛好、補充了精神食糧,還豐富了旅游內容,對城市文化也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

  和鄧莉一樣的人不在少數。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越來越多人對旅游的訴求不僅是逛逛、吃吃、喝喝,還希望享受更多富有文化內涵的體驗。“看演出是非常適合在夜間開展的文化旅游項目,一直以來都深受游客歡迎。這幾年,不少旅游城市提質升級旅游演藝項目,一些演藝資源較豐富的城市還會推出一些演藝旅游線路。隨著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國內旅游演藝市場的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有業內人士分析。

  根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測算,2023年春節假期全國營業性演出9400余場,與2022年同比增長40.92%,與2019年同比增長22.5%﹔票房收入3.78億元,與2022年同比增長3.85%,觀演人數323.80萬,與2022年同比增長5.56%,票房和觀演人數均恢復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在全國旅游市場加速回暖的背景下,旅游演藝觀演人次也相較2022年同期明顯增長。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大中型旅游演藝春節假期在演項目114個,演出場次約3300場,同比增長17.68%﹔票房收入1.93億元,同比增長24.33%﹔觀演人數210.7萬,與2022年同比增長15.02%。

  業內認為,出游熱度極大鼓勵了行業信心,以此為起點,國內旅游消費信心和消費潛能將加速釋放,可以預見,2023年更多蟄伏的旅游演藝項目將不斷升級完善,以抓住復蘇節奏、抓住游客。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