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黑土地上玉米香

2023年02月10日08:35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黑土地上玉米香

(2023年02月10日)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斯雄

南方人習慣吃大米,玉米和面食相對吃得少。

我老家江漢平原主要種植水稻,記得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也種過玉米,但基本只是吃著玩兒。再往后,好像就很少見到種玉米的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到北京上大學,帶著“全國糧票”到學校換成地方糧票。沒想到北京市糧票,居然分為米票、面票和糧票3種。到學校食堂換飯票,用不同的價格換成3種不同的主食券,米票最貴,面票次之,糧票最便宜,用來購買粗糧,其中就有玉米。

4年下來,每天早餐玉米碴子粥就油餅,成了日常的標配。一直到現在,每當喝到玉米碴子粥,我舌苔上的大學記憶立馬被喚醒。

這大約就是我早年對玉米的全部記憶。

到吉林工作后,聽到一個東北民間說法:“四平玉米五常稻,東北大豆最可靠。”

五常大米,有如河蟹中的陽澄湖大閘蟹,知名度相當高﹔東北大豆的品質和產量都是頂呱呱,這些早就聽說過,其中,四平玉米與五常大米、東北大豆齊名。初來乍到的我,以前還真是不了解。

我疑心會不會是四平本地人在“忽悠”。但他們隨口說出一串有力的“証據”,看起來也有些道理:2014年,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命名四平市為全國唯一的“中國優質玉米之都”﹔2016年,四平玉米經審核批准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四平打造有全國最大的“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

玉米不是中國本土作物。7000年前,美洲印第安人就已開始種植玉米。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后,把玉米帶到了西班牙。隨著世界航海業的發展,玉米逐漸傳到世界各地。大約在16世紀中期,中國開始引進玉米。

東北地區是我國玉米生產的主產區。在吉林省,“糧倉”的頭把交椅,不是大米,而是玉米。

玉米與傳統作物如水稻、小麥相比,具有極強的耐寒性、耐貧瘠性,以及極好的環境適應性,是世界重要的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也是重要的能源和工業原料。玉米籽粒中的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含量均比稻米多,還有核黃素、胡蘿卜素等多種活性物質,營養價值、保健作用十分突出。

我對玉米本身沒什麼偏好,只是偶爾吃一點兒。比如甜玉米,也叫水果玉米,吃起來口感鮮甜,顆粒飽滿,鮮嫩多汁。東北餐桌上,主人經常會推薦一道菜,叫“粘豆包”,軟塌塌、黃橙橙,看著很誘人,口感確實不錯。我以為是糯米做的,后被告知是糯玉米,也就是粘玉米,吃起來軟糯香甜,芳香四溢。

去年夏天,我去前郭縣八郎鎮蘇馬村公干。這裡位於黑土地的邊沿,農家房屋旁邊地裡的玉米長勢,嚇了我一大跳。從來沒見過如此茁壯的玉米,差不多有我兩個人高,忍不住要拍張照片留念。我問農戶大概有多高,告知應該有三米五。

在東北,不光農作物,即使是路邊的野草,同樣的品種,也都比南方的長得高大肥壯。同樣是蒿子稈,南方的又細又矮,這邊見到的,都長得又粗又壯,高度差不多都在一米以上。

在八郎鎮鎮政府食堂,吃過一道“玉米面餑餑”,端上來的時候,就帶著一股清香,仿佛是從青紗帳般的玉米地裡飄來的。食材其實很簡單,鮮玉米漿墊在鮮玉米葉上,渾然一體,不用任何佐料,蒸熟即成。那新鮮又純天然的味道,可能是我有生以來吃過的最美味的玉米了。

一位出生在湖南、后到吉林工作的領導曾提醒我,東北一年四季餐桌上都會上生吃的蔬菜,嫩綠鮮脆,口感極好,而且干淨衛生,大可放心吃。在南方吃生蔬菜,難免擔心會不會有虫子。

東北農作物品質的優良,主要得益於黑土地。

黑土,是地球上最珍貴的土壤資源之一。東北地區以其廣袤肥沃的黑土,成為世界上與烏克蘭、美國密西西比齊名的三大黑土帶之一。東北平原的黑土以黑土、黑鈣土和草甸土為主,其氮、磷、鉀等有機質含量是黃土地的數倍,被稱作“耕地中的大熊貓”。

四平市梨樹縣地處黑土地的最南端,有著“東北糧倉”和“鬆遼明珠”的美譽。據說,據此往南一點,是土質稍遜的中壤﹔往北一點,積溫降低,土地熱量條件欠佳。2011年9月,中國農業大學與梨樹縣政府共建綜合性農業生態系統實驗站,以我國東北典型黑土為研究基地,通過開展作物及其環境過程的系統監測研究,探討東北糧食主產區農田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及其動態特征,為東北平原農業實現高產、高效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調控技術體系。

既然實驗站位於四平玉米的核心產區,我滿懷興趣,欣然前往。

實驗站專門建有中國黑土地博物館,以聲、光、電結合現代多媒體、智慧農業信息平台和實物展品,展示黑土的演變過程。博物館裡,既有鹼土、薄層黑土、水稻土的採樣對比,也有不同黑土種類的採樣對比,展陳相當專業。

看著這些放在玻璃瓶中的黑土實物,雖有博物館專家的解說,我還是似懂非懂。好在不一會兒去到梨樹縣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區,玉米地裡專門挖了一個5米見方的深坑,作為黑土觀察點,坑壁中的黑土斷面分層,一目了然。

看著最上層黝黑肥沃的黑土層,我不禁想起一句流傳很久的老話:“捏把黑土冒油花,插雙筷子也發芽。”

梨樹縣的開墾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末。然而,長期大規模的開發和過度利用,造成黑土層流失、土壤退化和農業生態環境破壞,土地透支嚴重。

梨樹縣的領導說得很具體:“黑土地退化的三個主要特征是:變薄、變瘦、變硬。過度開墾和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曾經深達1米以上的黑土,后來慢慢變成隻有30厘米甚至20厘米,營養越來越少。”

2007年,梨樹縣與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在梨樹縣高家村設立黑土地研發基地,經過10多年的聯合攻關,總結出適合我國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玉米保護性耕作技術——“梨樹模式”:玉米秸稈覆蓋免耕種植技術,包括收獲與秸稈覆蓋、土壤疏鬆、免耕播種施肥、防除病虫草害的全程機械化技術體系。玉米收獲后,秸稈全部還田並覆蓋在地表,使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秸稈全覆蓋免耕5年后,土壤有機質可增加20%左右,減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

值得欣慰的是,經過多年的秸稈全覆蓋,黑土層現在已經恢復到50至60厘米,玉米根系能扎到兩米深。

可以相信,隨著保護性耕作技術的廣泛推廣,黑土地的生態修復前景可期,農作物的生長條件和環境,肯定會變得越來越好。

“四平玉米到底好在哪裡?”

我請教了好幾位四平當地人。有人用“美齒型、皮光亮、谷氣香、味微甜”來形容,其他的雖說法不一,但大都離不了這幾個關鍵詞:軟糯、鮮嫩、美亮、香甜。

老實說,在我一個南方人看來,黑土地上的玉米,其實都差不多,都挺好吃的。

僅從食用的角度看,玉米現在倒真有一種“咸魚翻身”的味道了。

從糧食短缺的困難年代過來的人,對玉米這類粗糧的記憶,一般不會太美好。當年細糧不夠粗糧補,吃得多了,倒了胃口,以至於后來回想起來都會反胃。到如今,進入糧食安全相對平穩的時代,玉米遠比過去更能得到人們的偏愛,在餐桌上廣受歡迎。四平市更是提出玉米主食化的發展方向,“從一根玉米到系列主食”,用衛生、安全、健康、營養的玉米主食不斷豐富百姓餐桌。

好日子,是會顛覆人們既有觀念的。大米面食有了保障、飯碗端穩之后,黑土地上玉米香,帶來的是大眾飲食健康、養生理念的新變化,是田野裡長出的新希望。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