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四個方面21項舉措 吉林省加快建設高效便利政務環境

2023年01月29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29日電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就28日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下發的《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公平公正法治環境、利企惠企市場環境、保障有力要素環境4個建設工程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吉林省政數局副局長毛永琦。(吉林發布)

政務環境是營商環境之首,如何持續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全面提升全省政務服務能力水平,加快建設高效便利的一流政務環境,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條件?

據吉林省政數局副局長毛永琦介紹,《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建設工程實施方案》以建設高效便利政務環境為總體目標,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規范政務服務行為,推進全鏈條優化審批、全過程公正監管、全周期提升服務,共安排四個方面21項具體落實舉措。

一是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主要圍繞政務服務事項、政務服務中心和服務水平,進一步加快標准化建設,安排3項舉措。

二是加快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主要圍繞提高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安排了“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多稅合一”“多測合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重點領域專項改革,部署10項舉措。

三是加快提升政務服務數字化支撐能力。主要圍繞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加快信息化基礎支撐建設,安排5項措施。

四是強化政務服務事中事后監督,提出3項舉措,主要通過加強對事中事后監督,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務環境建設工程實施方案》提出了“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什麼是“一件事一次辦”,吉林省又將如何推動落實?

毛永琦表示,“一件事一次辦”是將多個部門相關聯的“單項事”整合為企業和群眾視角的“一件事”。例如“我要開飯店”這件事,就涉及市場監管部門的食品經營許可、住建部門的消防安全檢查和城管部門的招牌懸挂等多個政務服務事項審批。實行“一次告知、一表申報、一窗受理、一網辦理”,讓企業和群眾“一次辦全、一次辦好”。

吉林省積極穩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工作,在完成13個國家基礎清單任務的基礎上,又拓展了44個主題“一件事”,分別在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和“吉事辦”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上線運行。今年吉林省政數局將牽頭組織各地各部門,通過優化業務流程、打通業務系統、強化數據共享,推動更多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年底前,推動吉林省“一件事一次辦”系統建設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