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全省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2022年12月06日08:2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12月5日,全省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部署會議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發揮新冠病毒疫苗保護作用,堅持“應接盡接”原則,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加大組織動員力度,進一步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筑牢免疫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會上,省衛健委、長春市、通化市、延邊州負責同志表態發言。韓俊指出,面對新冠疫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瞄准重點人群,統籌各方力量,加快接種工作,確保如期完成我省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任務。

  韓俊強調,要聚焦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一要摸清目標人群底數。各地要制定詳細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通過人口、社保、醫保、居民健康檔案等數據庫開展大數據比對,結合“敲門行動”上門核實,精准摸清本轄區目標人群底數,建立目標人群台賬,逐人動員,逐人銷號,確保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應接盡接。二要優化預防接種服務。通過設立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針對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開展健康狀況評估,提供上門接種服務。三要做好疫苗供應和安全監管。嚴格按照要求加強預防接種服務管理,規范服務流程,嚴密組織實施接種。加強疫苗出入庫、檢驗、流向管理,健全疫苗全程追溯體系。四要加強科普宣傳。多形式、多渠道、全媒體宣傳,組織專家現場釋疑解惑,通俗易懂講清楚接種疫苗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時消除老年人接種疑慮,引導群眾積極接種、主動接種,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回應。五要搞好業務培訓。做好接種工作規范專業培訓,發揮醫療專家組作用,加大對老年人接種禁忌症和接種注意事項的培訓力度。六要健全接種工作機制,堅持政府牽頭、部門聯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建立工作專班,加強督導評估,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確保完成疫苗接種任務。

  劉凱、王子聯、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