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花樣滑冰,雙人滑和冰舞有何不同

2022年02月1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花樣滑冰,運動員在冰面上表演跳躍、旋轉等動作,被稱為“冰上芭蕾”。比賽時,在長60米、寬30米的場地中,運動員穿比賽服裝、冰鞋和冰刀,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比賽使用音樂由運動員選擇,時長控制在每個項目規定時間內。

  裁判根據運動員的動作質量與藝術表現綜合評分,運動員得分由技術分和節目內容分構成。花樣滑冰單人滑、雙人滑項目,運動員進行短節目和自由滑兩輪比拼。

  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比賽設5個小項,分別為:男、女單人滑,雙人滑,冰上舞蹈,團體賽,比賽在首都體育館進行。

  單人滑比賽,由短節目和自由滑組成。短節目要求運動員在2分40秒(±10秒)內完成一套由跳躍、旋轉、步法等規定動作編排構成的節目。自由滑要求男、女運動員在4分(±10秒)內完成一套包含多個技術動作的編排均衡的節目。

  雙人滑和冰上舞蹈比賽都是一男一女組隊參賽,兩者有何區別?

  兩階段比賽名稱不同:雙人滑包括短節目和自由滑兩個階段比賽,冰上舞蹈則分為韻律舞和自由舞。

  穿著服裝不同:比賽服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反映音樂風格特點,能與選手的節目融為一體。男選手穿長褲,不得穿緊身褲﹔女選手穿裙子。雙人滑和冰舞比賽,女選手裙擺長度不同。為了方便跳躍,雙人滑女選手的裙擺相對更短﹔而冰舞中沒有跳躍動作,女選手的裙擺可以更長一些。

  表演時長不同:雙人滑短節目,運動員在2分40秒(±10秒)內完成﹔冰舞韻律舞,在2分50秒(±10秒)內完成。第二階段比賽,自由滑和自由舞時長相同,均在4分(±10秒)完成。

  表演動作不同:雙人滑的表演需要包含由拋跳、捻轉托舉、托舉等動作,技術動作構成更豐富。冰上舞蹈的表演由步法和托舉、小跳、姿態等動作組成,更側重舞步,強調舞蹈的韻味和表現力,技術動作不包括跳躍,托舉時男選手的主托舉手不能超過頭。

  團體賽,各隊在男單、女單、雙人滑和冰舞項目上各派出一名或一對選手參賽,最終按照4個小項名次積分之和決定團體賽的成績。

  整理:史  哲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1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