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箭五星”發射成功

“吉林一號”星座又添4個新成員

2021年07月04日09:1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7月3日10時51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吉林一號寬幅01B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發(鄭逃逃 攝)

7月3日10時51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包括4顆吉林一號衛星在內的5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此次任務搭載發射了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內蒙古一號衛星、“學而思號”衛星和2顆“吉林一號”高分03D衛星,此次任務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13次發射。

記者從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獲悉,內蒙古一號衛星是目前國際上幅寬最大的亞米級光學遙感衛星,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該星充分繼承了“吉林一號”寬幅01A星的成熟技術,具備高分辨、超大幅寬、高速存儲、高速數傳等特點。該星可在自然資源調查、生態環境監測、城市建設以及防災減災等領域發揮作用,為政府及行業用戶提供高質量的遙感信息服務。

內蒙古一號衛星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產物,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計劃成立內蒙古自治區衛星應用技術中心,以滿足衛星遙感數據在各行業中的需求。同時,聯合內蒙古自治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共同推動衛星遙感大數據產業快速發展。

“學而思號”衛星與“吉林一號”高分03D02、03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輕小型高分辨遙感衛星,該系列衛星是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的衛星批產產品,通過採用輕量化結構設計、高度集成電子學系統、高分辨率超輕量化低成本相機等創新技術,使衛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點。

此次發射的4顆“吉林一號”衛星入軌后,將與在軌的25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至此,“吉林一號”在軌衛星數量增至29顆,可對全球任意地點實現每天9至11次重訪,極大提升“吉林一號”星座的地物分辨能力、拍攝覆蓋能力及快速響應能力,將為政府及行業用戶提供更加豐富的遙感影像及數據產品,推動遙感服務向大眾市場邁進。(記者景洋 實習生孟瑩瑩)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