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做到“四個要”

2021年03月0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我們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三農”工作寄予厚望,5年3次考察吉林。我們一定不負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

  近年來,吉林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脫貧攻堅工作,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48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上不留空白,機制上推動整合,工作上強化統籌,促進鄉村振興實現突破。

  要堅定扛穩糧食安全這一政治責任。吉林糧食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向著800億斤階段性目標邁進,為國家多產糧、產好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吉林力量。

  要緊緊抓住產業興旺這一源頭基礎。加快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叫響一批“吉字號”品牌,打造萬億級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產業,提高全產業鏈價值,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讓農業主業興、農村百業旺,讓農民在產業興旺中增進福祉。

  要充分用好農村改革這一重要法寶。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見政策、見行動、見效果,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組織化程度和農業經營效率,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加快城鄉融合發展,重塑城鄉關系。

  要夯實筑牢鄉村治理這一堅強基石。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抓實鄉村文化建設,培樹好家風、好村風、好民風,提高鄉村善治水平。堅持鑄魂與塑形一體推進,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讓農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開啟現代化新征程上,吉林將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繪就一幅凸顯吉林特色的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壯美畫卷。

  本報記者 孟海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