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新冠病房裡的“博士團”:攻堅重症的主力軍

2021年02月15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通化新冠病房裡的“博士團”:攻堅重症的主力軍

14日,“山城”通化降下了牛年裡的第一場雪。李洪祥在凌晨兩點返回駐地時,恰好迎著漫天飛舞的雪花。

42歲的李洪祥博士是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三組主治醫師,2月4日隨醫院第二批支援通化醫療隊抵達當地。

李洪祥在隔離病房 李洪祥供圖 攝

在通化新增設的重症監護室,李洪祥已經工作了近十天。“已無上呼吸機的患者。”作為治療重症患者的主力軍,李洪祥看到了“希望的光亮”。

李洪祥在隔離病房工作中 李洪祥供圖 攝

截至2月13日24時,通化市在院治療確診病例95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3例。此前,超200例確診病例達到新冠肺炎出院標准,治愈出院。

通化此次疫情危重症患者大多是老年人,ICU病房裡的病人平均年齡74歲。“因老年人多,合並基礎疾病,患者的病情有時也會有反復。”李洪祥坦言此刻仍很“緊張”,“收官之戰”不能鬆懈。

谷莉娜是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二組的副主任醫師,是一名有著20年重症救治經驗的女博士。

谷莉娜(左一)。谷莉娜供圖

“這裡需要專業的重症醫生,所以我們來了。”初入通化重症監護室,谷莉娜看到患者的病情比較棘手,經過十多天的“攻堅”,沒有了插管的患者,他們可以經鼻高流量吸氧。

在“小年”那天出發,又獨自在通化駐地過了“大年”。在異鄉過春節的谷莉娜有些想家。但隨著患者病情趨於穩定,她知道期待的勝利就要到了。

谷莉娜(左一)在隔離病房。谷莉娜供圖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第二批支援通化醫療隊領隊石凱向中新網記者介紹,隊伍裡的醫生均是“重症”方面的骨干,其中有四名博士。“病人病情變化很快,所以醫生在新冠病房工作的8個小時,要時時查房。”石凱說。

石凱在通化隔離病房。石凱供圖

“老年患者的基礎疾病較多,救治會比較麻煩。”石凱介紹,在新冠病房對病人的病情復查時,發現一名氣胸病人,通過胸腔閉室引流才使得病人病情穩定下來。

李洪祥緩解壓力的方式則是“以詞抒意”。“我輩白衣太常客,何故不懈苦追寒?天降任、莫負了韶華,珍華夏。”這首“滿江紅·通化抗疫”寫出了很多醫者的心聲。(完)(蒼雁 孫博妍)

(責編:李思玥、謝龍)

精彩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