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對接百姓需求 提升服務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岳富榮  李家鼎
2020年11月21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情況!公園一號小區物業樓門口,剛才還隻有十來個人,沒幾分鐘,現在已聚集了80多人。”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欣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珊,從街道綜合信息指揮中心的屏幕上發現了問題。

  火速趕到現場一了解,原來是小區自來水井出現故障,物業公司多次爽約未在約定時間內修好,小區居民越聚越多,要找物業“討個說法”。王珊馬上聯系相關部門。

  在街道協調下,沒半小時,事情便有了結果:物業公司給居民代表賠禮道歉,並聯絡水務部門抓緊搶修,當天小區就來水了。

  寬城區地處市區北緣,老舊散小區集中,基礎差、管理難。寬城區近年來積極推進基層治理創新。2018年,寬城區成立了城市綜合管理服務中心,借助物聯網、大數據、AI智能應用技術,搭建了智慧化城市治理平台,打造了可供全區19個職能部門和10街1鎮共享的“智慧城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黨建引領,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過去一出門就迷糊,現在不犯愁了!”在寬城區長山花園社區,居民孫繼春向記者展示胸口佩戴的二維碼。這是長山花園社區為60歲以上老人配備的專屬防走失二維碼:打開手機掃一掃,姓名、家庭住址、過往病史等信息呈現眼前。社區還成立了專職養老服務隊,打造“十分鐘助老服務圈”。孫繼春的老伴、老黨員劉鳳霞主動包保起7位獨居老人的健康監管工作。

  如何解決老舊散小區基礎設施先天不足難題?“首先得發揮好基層黨建的作用。”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認為,這是基層治理的“牛鼻子”。

  長山花園社區將黨的基層組織建在樓宇,建立10個樓棟黨支部,成立了14個單元黨小組,構建起“社區黨委—樓棟黨支部—單元黨小組—黨員家庭戶”黨建工作體系。

  “依托黨組織,我們在社區工作者和居民中選拔出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組建了以黨員為骨干的14支志願服務隊,為居民開展全方位服務。”吳亞琴說。

  今年以來,寬城區在推廣長山花園社區經驗的基礎上,重新劃分578個網格,組建了1.7萬余人的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隊伍,黨建引領,“三長”聯動,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問題。

  機制創新,解決矛盾問題在基層

  在寬城區凱旋街道一心街社區友誼花園小區,一處紅頂的亭子格外顯眼。這裡既是小區群眾休閑、納涼的地方,也是小區的一處“百姓說事點”。小區黨支部書記胡殿才介紹,這個“百姓說事點”也是矛盾調解工作室,由黨支部牽頭,業委會、業主、律師、民警多方參與,專門解決居民的各類糾紛。

  2011年以來,寬城區共建立“百姓說事點”464個。與群眾生產生活相關的各類矛盾、問題,都能到“百姓說事點”講個理兒,獲取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務,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把問題解決在基層。

  近3年來,寬城區通過“百姓說事點”收集、調處矛盾糾紛1700余件,舉辦法治宣傳活動百余場,解答法律咨詢300余人次。

  寬城區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基層治理,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友誼花園小區和寬城區大多數老舊小區一樣,沒有物業公司管理。由胡殿才等老黨員發起,小區成立了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業委會,實施“自助物業”。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每戶每年收360元物業費和120元停車費,每一分支出都會公示。”胡殿才告訴記者。

  智慧城管,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

  在欣園街道一處400平方米的房屋內,一塊長4米、寬2米的LED屏幕正實時切換畫面。街道工作人員翟岳緊盯屏幕,熟練操控電腦,時不時進行著記錄。“這裡是我們街道的綜合信息指揮中心,別小看這塊屏幕,全街道13個小區、20個園區的畫面全都能看到。”翟岳說。

  王珊調解小區停水事故,就是最先從這塊屏幕上發現的問題。

  如今,這塊屏幕還連接了“巡街寶”巡邏車、無人機等設備,基本做到了對轄區內的全時全域“智聯覆蓋”,實現了“發現問題—派遣任務—出勤解決—督促檢查—信息反饋”的閉環管理。

  欣園街道是寬城區打造“智慧城管”的生動注腳。寬城區自2018年成立城市綜合管理服務中心以來,至今共採集、受理案件17.1萬余件,結案率達84.07%。

  “基層治理越細致入微,百姓日子才能過得越寬心。我們要用務實的作風、更加精細化的措施去對接百姓需求、回答時代考題。”寬城區委書記李煒姝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12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