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厚植文明沃土 文明之花開滿校園內外

2020年11月04日15:3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校園內,文明之風盛行,“我是樓道長”“新時代好少年”……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工作的推動下,校園內各種系列主題活動陸續開展,文明之花在延吉校園內徐徐綻放,學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創建的力量。

爭做“樓道長” 創城共擔當

自8月29日,全市45所中小學的5萬余名學生全面開啟“小手拉大手,我是樓道長”實踐體驗活動。

延吉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我是樓道長’活動,不僅影響了一個樓道、一個社區,甚至影響了我們整座城市,它切實將勞動教育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厚植了學生愛父母、愛家庭、愛勞動的高尚情懷,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各學校積極做好活動跟蹤,每學期進行總結表彰,評選“校園勞動達人”“家庭勞動能手”“最美樓道長”。

最美放學路 秩序井然文明景

學生放學區、家長等待區、輔導班等候區三個區域依次排開,接孩子的家長錯時錯峰有序列隊,學校安保人員、教師志願者維護秩序……11月3日15時10分,在河南小學西門,孩子們在班主任的引領下邁著輕快的步伐,踏在學校老師精心描繪的“最美放學路”上,走向等待的家長隊伍。

放學路隊是一所學校校容校貌、班容班貌的體現,同時也是體現學校文明形象的一個窗口。延吉市河南小學位於河南街林海路非主干道的胡同內,路窄車多,放學時段,千余名家長和學生同時聚集在這寬度不足10米的狹小胡同內,導致交通混亂、擁堵不堪。因此,學校不斷總結經驗,結合學校以及周邊交通實際情況,制定“最美放學路”工程,切實將六個學年按不同時間錯時錯峰放學。校園內,學生錯時錯峰排隊,無交叉、無碰撞,錯落有序出樓、出校﹔校園外,家長在指定位置停放車輛,在指定區域列隊等候,點對點接到孩子后快速離開等候區。整個放學過程,校園內外學生、家長有條不紊、文明有序,道路通行暢通。

河南小學“最美放學路”只是全市各學校放學秩序的一個縮影,各學校在創城工作的有力推動下,從細微之處入手,不斷研究、思考、創新,切實做到上下學有秩序、有節奏,保安全、保衛生,讓錯峰錯時放學真正落到實處,打造平安、有序的上下學環境。

多彩活動 引領校園文明新風尚

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延吉市教育局深入推進全市各學校創建工作,著力構建良好的育人環境,努力把學校打造成鍛造理想信念的熔爐、弘揚主流價值的高地、涵育中華文化的家園及滋養文明風尚的沃土。

在延吉市公園小學副校長郭鮮花表示,目前,學校已將創建工作全面融入校園文化和校園氛圍之中,融入到日常課程之中,通過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進一步培養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創城以來,學校裡增設了很多文化宣傳陣地,校園環境變得美觀整潔,學校門口秩序井然。”第五中學政教處主任方華說,學校還將繼續加強文明餐桌監督崗、文明班級評比、學生社團活動等陣地的建設,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全體師生進一步提高文明素養。

延吉市第六中學以創建文明校園為主要抓手,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美化環境 從我做起”師生志願服務、傳承經典讀書漂流、文明安全教育手抄報比賽等系列活動,評選了“最美六中人”“文明禮儀少年之星”。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還將持續開展“創建文明校園 我為同學點贊”“陽光下快樂成長”學生書畫大賽、“展青春風採、建書香校園”青年教師讀書交流、“我心中的創城精神”黨員書法展示等系列主題活動。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一點一滴的校園文明浪花已經匯成一股浪潮,讓延吉各個校園成為學生成長的蘭芷之室。在創城工作的推動下,全市各中小學紛紛結合自身實際,健全工作機制,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師生公民道德、職業道德、文明修養和民主法治觀念,提高校園文化生活質量,育人環境進一步改善。目前,全市35所中小學校獲評省、州、市級文明校園。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