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開展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實戰拉動演練

2020年09月25日08:4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秋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實戰拉動演練

9月24日,全省2020年秋季重點區域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實戰拉動演練在長白山舉辦。本次演練活動由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省應急管理廳、省林業和草原局、省森林消防總隊聯合舉辦,省航空護林中心、長白山管委會承辦。

演練採取“兩不兩隨機”方式進行,即不打招呼,不下發通知,隨機確定時間和地點。上午8點,演練在長白山西景區王池一帶展開,以模擬長白山西坡風災區發生一般森林火情和危險性較大森林火情為背景。省防火辦下達火情命令,長白山森防指在接到火情命令后,第一時間組建前線指揮部,調集300名扑火力量,全副武裝,迅速趕赴現場執行扑火任務。

根據火場態勢,省森防指向省航空護林中心和延邊州、白山市森防指下達扑火增援命令和跨區增援命令。同時,展開空地配合扑救和跨區域聯合扑救。

演練過程中,各級森防指指揮員應急聯動迅速,組織指揮有序。省森防指還派專人對現場扑火隊員隨身攜帶的裝備進行實地抽查,合格率百分之百。扑火隊員操作規范,救援車輛出動迅速,模擬火災很快被成功扑滅。

演練共調動長白山、延邊和白山3個市級森防指,長白山管委會自然保護管理中心,鬆江河林業局、露水河林業局、泉陽林業局、白河林業局4個森工局,撫鬆縣林業局,延邊、白山森林消防支隊,共計20支森林消防隊伍574人。調動指揮車、運兵車、洒水車、通信車等共89輛森林消防專用車輛。省森防指、長白山管委會、延邊、白山森防指等負責人33人參加觀摩。

本次演練加強了省森防指實戰指揮能力,打造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森林草原防滅火隊伍,構筑生態安全屏障。(記者韓金祥)

(有刪減)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