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領導赴發生險情的飲馬河河段現場指揮搶險救災

2020年09月15日09:0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省領導赴發生險情的飲馬河河段現場指揮搶險救災

9月13日至14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副省長李悅,長春市長張志軍,國家應急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相繼來到發生河堤險情的飲馬河河段,現場指揮搶險救災工作。

9月14日凌晨,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緊急趕赴發生河堤險情的德惠市達家溝鎮五家子村附近飲馬河段,按照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指示,現場指揮搶險救災工作。在決堤口附近的臨時指揮所,吳靖平詳細了解群眾轉移避險、河流水位流量、水淹面積點位等情況,調度大型機械、搶險物資、隊伍力量等,與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等共同研究險情處置方案。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上減、中堵、下疏”思路,迅速組織專業排水增援隊伍和搶險機械,集中力量開展河堤缺口封堵和淹區抽水排水工作,確保流域內鄉鎮村屯和鐵路公路安全。隨后,吳靖平又到轉移群眾安置點,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詳細詢問生活情況,鼓勵大家戰勝困難、共渡難關。同時要求當地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群眾過渡安置期間的基本生活,做好防疫消殺和災后恢復等工作,確保平安度汛和群眾安全。

9月13日,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長春市長張志軍連夜趕赴德惠市達家溝鎮出現潰堤險情的河段,現場指揮調度搶險救援工作。因連續長時間超高水位浸泡,13日16時40分,達家溝鎮五家子村四社附近飲馬河段國堤沙基地段滲漏,發生潰堤,險情波及2個行政村。接到險情報告后,王凱、張志軍帶領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連夜趕赴現場,實地察看潰堤情況,調度搶險救援。王凱要求,要認真落實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等領導同志指示批示,堅持生命至上,全面細致做好人員救援轉移工作,不惜一切代價確保群眾生命安全,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要迅速調集救援力量封堵決口,打通應急搶險道路,盡快排出村庄內澇,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日常生活。要加強險情會商研判,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做好風險評估,制定搶險方案,全力把災害影響降至最低,堅決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9月14日下午,副省長李悅陪同國家應急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到石頭口門水庫指導水庫防洪工作。在現場,李悅詳細了解了水庫運行和防洪調度情況。她指出,石頭口門水庫是飲馬河流域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在歷次洪水中發揮了調洪、削峰、攔蓄作用。她強調,近期可能還有較大降雨過程,水利部門和水庫管理單位要加強水庫巡查評估,科學精准施策、精細調度、有序調蓄,暫停或盡量減少水庫向下游泄流,既要考慮下游河道堤防安全,減輕下游搶險壓力,又要適度承擔風險,減少上游耕地受淹,通過最大努力,充分考慮最不利因素,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隨后,李悅陪同周學文奔赴飲馬河德惠市達家溝鎮決口險情現場,並召開座談會,進一步研究確定搶險工作方案。(記者張力軍)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