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領導赴各地檢查指導防災減災和防台風防汛工作

2020年09月09日08:5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抓緊抓實抓細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全力以赴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連日來,省領導田錦塵、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分赴全省各地,檢查指導防災減災和防台風防汛工作,要求各地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緊抓實抓細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全力以赴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9月8日,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深入圖們、琿春、汪清等地和部分地質災害點,實地察看台風“海神”災情,指導防汛救災工作,走訪慰問受災群眾和奮戰在救災一線的黨員干部。田錦塵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全面排查重點風險隱患,提前落實各項應對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要抓緊開展核災減災工作,妥善安排受災群眾生產生活,有序組織開展生產自救,努力減少災害損失,保障受災農戶減產不減收。黨員干部要深入一線,做好關心幫助群眾工作,與群眾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努力把台風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9月5日,省委常委、統戰部長李景浩來到琿春市,下農田、問災情、查險況、訪農戶,看望奮戰災后重建一線的同志,並慰問受災群眾。李景浩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把防災救災作為當前頭等大事,認真做好相關工作,切實把損失降到最低。要准確核實受災情況,積極與相關保險公司溝通協調,為受損農戶開通“綠色通道”,加快保險理賠進度。要指導受災群眾採取科學有效措施,扎實做好風毀水毀農田修復和田間管理。要加快受損房屋和基礎設施修復或重建,為受災群眾生產自救和受災企業恢復生產創造有利條件。要開展“地毯式”全方位安全隱患排查,防止次生災害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9月4日至5日、7日至9日,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石玉鋼先后來到梅河口市、吉林市,實地檢查指導防災減災和防台風防汛工作。在梅河口市,石玉鋼聽取防災減災工作匯報,實地察看受損設施和農田受災情況,同種糧農戶和農技人員交流,叮囑做好災情核實、認定、上報,做好幫扶和減少災害損失等工作,提出了思想認識要上去、工作措施和責任要落地的要求。

在吉林市,石玉鋼參加了省防台風防汛視頻會議和吉林市會場同所屬縣(市、區)分會場的視頻連線,了解和督促做好防災減災和重點河流、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防台風防汛工作。石玉鋼還趕赴永吉、樺甸、磐石等地,察看玉米倒伏及對倒伏玉米進行飼料青貯情況,實地了解撤離居民安置點安置工作。

9月5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侯淅珉來到四平市指導農作物減災救災工作。他先后來到鐵東區山門鎮龍王村莫家屯、梨樹縣十家堡鎮八棵樹村,詳細了解農作物受災情況,研究減災救災辦法。侯淅珉要求,要科學研判台風對農業生產的影響,精准評估災害損失,加強支持保障,盡快恢復群眾的生產生活秩序﹔要盡快研究制定農作物受災恢復生產方案,組織受災群眾開展抗災自救,抓好后期田間管理,疏通溝渠,排除積水,防止漬害,盡最大努力減少損失﹔農業、保險等部門要迅速啟動農業保險理賠工作﹔要認真總結防汛救災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環節,完善要素保障,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減災救災能力。(記者張偉國 隋二龍 李婷 王法權 郭樹仁 袁鬆年 張添奧 張琰)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