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巴音朝魯景俊海就做好“四好農村路”工作作出批示

2020年09月08日08:0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交通強省農村公路建設新篇章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關於“四好農村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9月7日,我省“四好農村路”工作領導小組在雙遼市召開全省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十三五”以來“四好農村路”建設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就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建設交通強省的農村交通新篇章,為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提出要求。

會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加快“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要從事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業現代化、事關鄉村振興、事關吉林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高度,強化使命擔當,堅持主動作為,在服務“三農”中,加快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持續提升交通運輸的服務保障能力,當好鄉村振興“先行官”。

會議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期,也是“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全省交通運輸行業要緊緊圍繞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總目標,以補短板、提品質、強管養、提服務為重點,到2025年要基本建立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具備條件的鄉鎮都有產業路或旅游路,農村公路耐久性、抗災能力得到顯著增強,安全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等級公路比例達到95%,各縣(市區)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總比例達到80%以上,全省建制村全部實現通客車,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系基本完善,讓“四好農村路”便民、惠民、富民成效更加顯著。“十四五”重點要做好四項工作,即:堅持多方協同,高品質建設好農村公路﹔堅持依法治路,高標准管理好農村公路﹔堅持專群結合,高質量養護好農村公路﹔堅持深度融合,高效率運營好農村公路。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協同發展理念,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組織保障、資金保障、督導考評和宣傳引導,努力譜寫“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和推動農民脫貧致富提供更加有力的先行支撐和保障。

副省長蔡東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聽取了雙遼市、通榆縣、輝南縣、梅河口市典型經驗發言,通報了2019年全省“四好農村路”督導考評情況,達到了全面總結、互相借鑒、比學趕超、共同提升的目的。

會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雙遼市鄉村路景交融、路產融合、路通村美的“四好農村路”發展成就新景象。(記者孫寰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