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報道吉林積極防御台風:壓實責任 全力應對

2020年09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日,吉林通化邊境管理支隊民警幫助漁民固定船隻。
  李 洋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過去10余天,第8號台風“巴威”和第9號台風“美莎克”先后影響我國東北地區,吉林、黑龍江有49個國家級觀測站的日降雨量突破9月歷史極值。8日凌晨前后,第10號台風“海神”預計將再次影響東北地區。

  “海神”臨近,各地各部門將如何應對?今年台風為何頻頻影響東北地區?

  

  隨著今年第10號台風“海神”不斷臨近,7日晚,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新興中心派出所內,民警叢鵬智正忙著向分局指揮中心匯報轄區內中小河流的實時水位情況。從7日白天開始,當地雨量越來越大,因區內河流密布,叢鵬智需時刻防范洪澇災害的發生。

  而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羅子溝鎮,種糧大戶李恩紅7日這天連續接到鎮、村兩級干部的提示電話。時至傍晚,李恩紅在村干部幫助下,將自己種植的6公頃稻田全部打開進水口,盡可能緩解大風造成的倒伏。

  第10號台風預計將於8日進入吉林、黑龍江,東北局地將有大暴雨

  7日18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台風和暴雨藍色預警。台風“海神”已於7日下午減弱為強熱帶風暴級,預計將於7日晚在朝鮮東北部沿海登陸,隨后於8日凌晨前后移入我國吉林省境內,8日上午移入黑龍江省境內。受“海神”影響,預計7日20時至8日20時,遼寧東北部、吉林中東部和黑龍江中東部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7日午后,吉林省水利廳和吉林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吉林省氣象台7日15時32分發布台風黃色預警﹔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和吉林省氣象局7日15時39分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黃色預警。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8日—10日,預計遼寧省遼河、渾河、太子河及遼東半島諸河,黑龍江省嫩江、鬆花江等河流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其中遼河上游、嫩江下游等主要河流將超警,嫩江中游、鬆花江維持超警,暴雨區內部分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東北地區連續遭受強降雨襲擊,需加強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

  7日20時,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燈火通明,異常忙碌。從7日17時起,吉林全省消防救援隊伍進入二級戰備響應,5000余名指戰員全部進入戰備狀態。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有關負責人分析,東北地區連續遭受台風強降雨襲擊,土壤含水量飽和,容易引發洪水﹔部分湖庫水位較高,工程調蓄能力減弱﹔各地要切實增強風險意識,發揚連續作戰精神。目前,水利部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

  根據《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及有關規定,國家防總決定於7日16時將防汛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國家防辦再次向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防指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扎實做好台風防范工作。

  7日,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召開會商調度會,要求相關地區防指密切關注台風“海神”發展動態,加強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嚴密排查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提醒海上船隻和作業人員提前離開危險水域,果斷提前轉移危險區人員。同時,要加強東北地區超警河流和超汛限水庫巡查防守,預置搶險救援力量,確保防洪工程安全,嚴防出現人員傷亡。

  9月可能有2至3個台風登陸或影響我國沿海,需兼顧做好秋汛、台風防范

  8月下旬以來,東北地區持續遭受台風影響。氣象專家分析,半個月內接連有3個台風進入東北地區,主要是因為受大尺度環流的影響。據介紹,對台風的移向最有決定權的是副熱帶高壓。此前,“巴威”和“美莎克”都是受副熱帶高壓的引導不斷北上,給東北地區帶來了強風雨天氣,現在“海神”也是因為類似原因而繼續影響東北。

  氣象專家提醒,“海神”帶來的風雨影響,與前期高度疊加,黑龍江中東部、吉林中東部等地農田出現內澇和作物倒伏風險較高。此外,公眾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鄉內澇,山區要加強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來自中國氣象局的數據顯示,預計9月,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可能有6—7個台風生成,較常年同期(5個)偏多。其中,2—3個登陸或影響我國沿海地區。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志華提示,接下來,要做好秋汛防范,陝西、甘肅、四川等地需防范局部暴雨洪澇及其引發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要做好台風防范,相關部門應密切關注台風帶來的暴雨和大風對沿海地區的影響。

  (綜合本報記者王浩、李家鼎、趙貝佳、丁怡婷、劉詩瑤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4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