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堅持打勝一仗更進一步 嚴陣以待全力以赴迎戰“海神”台風

2020年09月06日08:0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 堅持打勝一仗更進一步 嚴陣以待全力以赴迎戰“海神”台風

  9月5日今天,吉林省防災減災視頻會議在長春召開,總結前階段防台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應對十號“海神”台風。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堅持打勝一仗、更進一步,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完善工作預案,強化應對措施,嚴陣以待、全力以赴迎戰“海神”台風。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會前,巴音朝魯、景俊海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通過氣象雲圖仔細察看“海神”台風走勢及對我省影響。會上,省氣象局、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應急管理廳分別匯報了工作情況。

  在聽取情況匯報后,巴音朝魯指出,進入八月下旬以來,我省連續兩次遭遇台風襲擊,特別是第九號台風“美莎克”來勢凶、速度快、風力大、雨情急、影響范圍廣,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防總的有力指導下,超前應對、精准防范,思想高度重視,組織領導有力,措施落實到位,搶險救災和轉移安置迅速,有力有序開展防台防汛工作,實現了“不死人、少傷人、減損失”的目標,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宗旨使命,以雨情汛情為令,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作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經受住了考驗,打了兩場漂亮仗。

  巴音朝魯指出,據氣象部門報告,今年第十號台風“海神”已經由強台風變為超強台風,即將再次過境東北地區。戰勝“海神”台風,最關鍵是要把前兩次應對台風的措施辦法落實好,要立足一個“早”字,狠抓一個“實”字,把監測預報、風險排查、轉移避險、搶險救援、宣傳引導等好經驗好做法堅決落實到位﹔戰勝“海神”台風,最根本是要大力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保持戰時狀態,嚴格戰時要求,落實戰時舉措。各級領導干部要繼續堅守崗位、沖鋒在前,哪裡有險情就要有領導干部的身影,哪裡群眾最需要就要有黨旗在那裡飄揚,嚴陣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應對第十號“海神”台風的各項工作。

  巴音朝魯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在進一步核查第九號台風“美莎克”災害損失的同時,抓緊組織恢復重建和生產自救工作,盡最大努力把災害影響降到最低。要抓好農業抗災自救,抓緊做好田間排水,防止作物長期泡在水裡,造成腐爛霉變,導致絕收。要抓好受損房屋和基礎設施搶修,省直有關部門要繼續組織工作組分赴一線察災勘災,抓緊入冬前寶貴時間,全力以赴完成災后恢復重建特別是倒塌房屋、危房的重建、修復任務,進一步加快電力、通信、道路等受損設施恢復重建,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要千方百計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分門別類建立救助台賬,精准落實幫扶救助措施,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需求。要特別關注幫扶貧困群眾和生活存在困難的群眾,落實兜底保障措施,絕不能出現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絕不能因災情影響群眾基本生活。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精准把握趨勢,全力迎戰“海神”台風,又認真摸底核災,強化救災舉措,盡最大努力降低三次台風前后疊加影響。汛期防汛要及時轉移避險,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救災減災要突出倒伏農作物等搶救,通過排除農田積水、開展玉米青儲等方式,最大限度減損止損。充分發揮扶貧產業收入保險機制作用,切實減輕災情對貧困戶脫貧帶來的影響,確保脫貧攻堅成色。及早開展受損設施、房屋等災后修繕重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省及長春市領導高廣濱、吳靖平、胡家福、王凱、田錦塵、石玉鋼、侯淅珉、李悅、張志軍,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地質災害防御、城市內澇、水旱災害防御、農業種植、氣象預測預報有關專家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各縣(市、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曹夢南)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