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善於從百姓視角思考 想一切辦法盡一切可能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2020年09月06日07:5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 善於從百姓視角思考 想一切辦法盡一切可能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9月5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實地踏察農村受災情況,調研檢查指導防災減災工作。他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善於從百姓視角思考,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抓緊抓實抓細防災減災工作,想一切辦法、盡一切可能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當前正是玉米等農作物生長成熟的關鍵時期,受台風“美莎克”造成的大風降雨天氣影響,公主嶺市多地出現農作物倒伏等災情。巴音朝魯首先來到公主嶺市永發鄉曲家村。當地共種植玉米600多公頃,此次台風中受災倒伏將近一半。巴音朝魯走進田間,扒開玉米穗仔細查看長勢,向當地干部群眾詳細詢問受災面積、受災程度和救災措施等情況。他說,從全省來看,這次災情對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大局影響有限,但對每一戶受災群眾來說,損失就不小了。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縣鄉領導干部要感受農民群眾的疾苦,體察農民群眾的不易,學會換位思考,帶著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好防災減災工作。要指導農民群眾科學防災減災,對莖杆折斷無法恢復生長的玉米,要適時搶收、及時進行降水處理,有條件的要及時進行脫粒、烘干、入庫、儲存。要設身處地體諒農民群眾的艱辛,積極協調農業保險公司,盡快查勘定損,切實做好農作物受災保險理賠服務。

  公主嶺市懷德鎮李油坊村共種植玉米870公頃,此次受災倒伏面積達到530公頃。巴音朝魯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研究探討如何做好補救,促進倒伏作物恢復生長等問題。當了解到台風到來之前當地干部就發動群眾疏通排水溝渠減少田間積水,為抗災自救爭取了主動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說,各級黨委、政府要充分發揮農業專家和農技推廣人員的作用,組織農業專家和農技推廣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民做好農田排水,指導農民因地制宜採取墊扶措施,盡量減少災害損失。巴音朝魯還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詢問大家有什麼具體困難,需要哪些幫助支持。巴音朝魯說,災害無情人有情,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渡過難關,希望大家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心聚力做好抗災自救工作,用勤勞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調研中,巴音朝魯強調,糧食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防災減災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當前各級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各級黨委、政府要迅速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抓緊抓實抓細防災減災工作。交通運輸、通信、電力等部門要緊急行動起來,抓緊搶修搶通公路、恢復通信基站和電力供應,盡快恢復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各類農業保險機構要配合受災地方做好查勘定損工作,啟動快速理賠通道,最大限度減少受災群眾的損失。應急管理等部門要抓好受災群眾的摸底排查、登記造冊、分類救助等工作,對因災倒塌房屋需要分散安置的,地方政府要適當發放臨時生活補貼﹔對農作物減產絕收造成生活困難的,民政部門要給予臨時生活救助,保証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保証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胡家福、王凱、李悅參加調研。(記者曹夢南)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