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組織開展抗災自救 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2020年09月05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迅速組織開展抗災自救 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9月4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召開吉林省減災救災工作會議,聽取當前全省受災情況和防災減災工作匯報,研判全省防災減災形勢,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組織開展抗災自救,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聽取各市州匯報受災情況。受此次台風“美莎克”造成的降雨和大風天氣影響,全省部分地區農作物倒伏被淹,個別農村房屋和農村基礎設施不同程度損毀。在聽取情況匯報后,巴音朝魯指出,抓好減災救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頭等大事,各級黨委、政府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迅速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下沉一線,實地了解群眾受災情況,指導地方切實抓好防災減災各項工作,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要採取鄉鎮統計、縣級核定、市州審核、省級抽查方式,精准核查受災情況,精准核定災害損失,確保數據准確、情況詳實,確保不落一戶、不少一人。要抓緊組織農業專家分赴受災地區,科學指導受災群眾排水散墒、分類應對倒伏,有關部門要迅速搶修水毀房屋和道路交通、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盡快恢復農業生產。要分門別類建立救助台賬,精准落實幫扶救助等措施,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需要,確保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有傷病能及時就醫,對生活存在困難的受災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要落實好兜底保障措施,絕不能因災情影響群眾生活。農業保險等單位要依照有關規定,抓緊做好農業保險理賠工作。省級領導同志要深入基層一線,堅持分片包保,具體指導做好抗災自救工作。

  巴音朝魯指出,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第10號台風“海神”已由強台風變為超強台風,極有可能再次影響東北地區。各地各部門要繼續保持戰時狀態,進一步做好各項防御工作,充分認識連續降雨帶來的疊加影響,隨時准備應對各種突發險情。

  省領導高廣濱、胡家福、王曉萍、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張忠,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黨(工)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曹夢南)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