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抗戰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勇擔時代使命 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

2020年09月05日08: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銘記抗戰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 勇擔時代使命 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

  重溫歷史,緬懷英烈。9月4日,吉林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在長春召開。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銘記抗戰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勇擔時代使命,切實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會上,抗戰老戰士、抗聯將領親屬、抗戰研究專家代表和省委黨史研究室、省軍區、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通化、白山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暢談了體會。在聽取大家發言后,巴音朝魯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和全省人民,向全省所有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慰問,向全省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的抗日英烈和慘遭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深刻闡述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大意義,鄭重宣示了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奮斗姿態,是以史鑒今的啟示錄,也是繼往開來的宣言書。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核心要義,堅決貫徹落實。

  巴音朝魯指出,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在這場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偉大斗爭中,吉林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浴血奮戰,前仆后繼,共御外敵,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吉林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東北第一支抗日武裝的誕生地,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的先行地,是東北抗聯第一路軍主要的作戰區,是偉大抗聯精神孕育形成的發祥地。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我省視察時要求我們利用好吉林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戰精神,繼續拼搏奮進,用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告慰先輩和英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

  巴音朝魯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主動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使各項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意願,矢志不渝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必須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使愛國主義成為全省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凝聚起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必須加快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全省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須堅定必勝信念,永葆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善於化危為機,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巴音朝魯要求,要繼續保護好、利用好、發展好吉林省的紅色資源,深入挖掘東北抗聯精神、楊靖宇精神、老航校精神等“紅色吉林精神”,發揮紅色文化資源育人育心、鑄魂固本功能,加強紅色教育,講好紅色故事,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是在槍林彈雨中經歷了血與火洗禮的英雄,是為抗戰勝利建立過歷史功勛的優秀中華兒女,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驕傲。各級黨委、政府要懷著深厚感情,關心好照顧好抗戰老戰士、老同志的生活,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安度晚年、幸福安康。

  吉林省領導高廣濱、胡家福、王曉萍、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張忠、金振吉、李維斗,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直有關部門、省(部)屬高校負責同志,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黨(工)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曹夢南)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