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九)

“休閑農業+旅游產業” 走出鄉村旅游新格局

2020年08月26日11: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規劃下,吉林各地鄉村積極發展“旅游+農業”“旅游+扶貧”等新業態,依托綠水青山、鄉土文化資源,實施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閑觀光度假園區,逐步提升鄉村旅游的核心競爭力,實現鄉村振興。

吉林省吉林市豐滿區孟家村以休閑農業為農村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精心規劃,穩步推進,將休閑農業和旅游產業相互融合。

豐滿區江南鄉孟家村南接國家4A級旅游景區鬆花湖,西沿美麗的鬆花江,距市區僅10公裡,是第一批省級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范村,朱雀山國家森林公園就坐落在這裡。

近年來,豐滿區確立了“商旅宜居新豐滿”的發展戰略,孟家村憑借這一有利契機,利用居民依山而坐、臨水而居、獨特純朴的自然之勢,秀麗的田園風光、便捷的交通等條件,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把鄉村旅游作為景區的主導產業,進行精心培育和大力發展,以提升旅游景區綜合服務功能為手段,全面發展鄉村農家樂游,帶動旅游經濟快速發展。孟家村形成了集自然生態觀光、冰雪娛樂、餐飲美食、休閑游樂於一體的農家樂鄉村游極佳目的地,吸引著吉林省內外游客紛至沓來。

“特色的刺老芽、蒲公英等天然無公害野菜,鬆花湖魚都是游客最青睞的。”孟家村1社農民郭寶湖開辦的農家樂項目德馨園,就在通往朱雀山景區的大路旁。因為誠信經營,加上擁有獨家招牌菜鬆花湖酥骨魚等一大批特色美食,德馨園的生意一直紅紅火火。

在孟家村,像郭寶湖一樣,依山傍水開辦農家樂的農戶多達100多家,在豐滿區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的背景下,家家過著富足的好日子。

“以前這都是破民房,牆破破爛爛,路也坑坑窪窪。哪有像樣的飯店啊,更別提產業了。”孟家村黨支部書記趙岩笑著說。現今的孟家村,春可踏青,吃山野菜、小笨雞、開江魚﹔夏可游泳、劃船、垂釣、品鬆花湖“三花一島”四大名魚﹔秋可登山、看紅葉、撿蘑菇,吃林蛙、粘苞米﹔冬季滑雪、賞霧凇、殺年豬等。如今,孟家村四季有項目、節節有看點,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蓬勃發展,生機無限。

依托鄉村旅游,孟家村解決了就近就地就業問題,還帶動了經濟增收。在孟家村,常年在主要景點從事服務、馬匹、狗爬犁、出租車等特色旅游服務配套項目的農民近500人,旅游高峰期個別農民的日收入可達1000余元,特別是聖鑫葡萄酒庄園就安置村民近百人。農民的農副產品銷售也因為旅游業的蓬勃發展做到了“足不出村”,以養鹿、養蜂、養笨雞、養豬、種果樹等為主的特色種植養殖業形成了一定的規模,雞蛋、煎餅、豆制品這些農副產品成為備受游客喜愛的特色商品。

“2019年,孟家村接待游客120萬人次。”豐滿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琳琳說。隨著人流而來的不僅是資產,還有城市文明的理念。當地村民們將家裡家外收拾得干淨整潔,結合村上環境衛生整治,孟家村的村容村貌變得更美了。村民們吃上致富的“旅游飯”,孟家村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不再是遙遠的夢。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