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八)

鬆嶺雪村 藏在長白山脈中的“白雪人家”

2020年08月26日11:0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年來,吉林文旅人利用獨特區位優勢和良好的農業基礎,不斷探索“冰雪旅游+農業”模式,推動冰雪旅游業和農業融合發展,激活特色農業和冰雪旅游資源潛力,助力鄉村振興。

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統籌下,吉林省臨江市花山鎮珍珠村鬆嶺屯結合自身自然景色與人文優勢,以發展旅游產業為中心,環繞式帶動村民創業就業,實現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的同時,也逐漸打造出“鬆嶺雪村”這一響亮的旅游產業名片。

鬆嶺屯地處長白山老嶺山脈東麓,距臨江市區西北部24公裡,距珍珠門風景區5公裡。

鬆嶺雪村以關東木把文化遺風著稱,村內自然風光秀麗,四季風光迥異,民居風貌多保持東北林區原生態。鬆嶺區域是白山地區較為寒冷地區,冬季漫長,冰雪覆蓋率達95%以上,冬季接近准靜止風區,雪情好,雪質純淨。10月中旬至次年4月中旬,全年有6個月積雪期,積雪深度在0.5米—2米。這裡四季景色分明,春季山花爛漫,夏季翠綠溫涼,秋季絢麗多彩,冬季白雪皚皚、銀裝素裹、美景如畫,尤其鬆嶺雪村每年吸引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和游客前來觀光採風。

“‘雪村人家’民宿是2015年建成的,民宿主要是我和老伴兩個人經營。自從鬆嶺雪村發展旅游產業以后,我們就在旅游旺季做民宿,而且也不耽誤耕種。現在,我們每年經營民宿的收入就能達到30萬元。”“雪村人家”民宿的主人杜先生指著院內具有濃厚關東特色的陳設說。

為更好地發展旅游產業,2012年,珍珠村村集體成立了臨江鬆嶺旅游開發管理有限公司,統籌規劃旅游產業發展,通過盤活村集體經濟,以示范帶發動的方式鼓勵村民自己開展家庭旅館75家,真正做到了小農村發展大旅游,讓游客在住宿條件上有賓至如歸之感,在旅游過程中有心曠神怡之感。目前景區年接待游客4萬余人次,營業額達450萬元以上。

“從原始村落到現如今的民宿盛行,鬆嶺雪村的發展經是臨江市縣域旅游發展的縮影。冬季來臨時,大雪覆蓋整座村庄,鬆嶺雪村每天的客流量大致在2000人次,這給在此居住的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益。”臨江市相關負責人說。

通過幾年的打造,鬆嶺雪村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吉林省特色民宿、中國藝術攝影協會創作基地,鬆嶺雪村接待中心被評為吉林省特色旅游星級名店、4A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長春電影制片廠也將珍珠門景區作為影視外景基地,影視劇《陳雲在臨江》《五朵金花》《林海雪原》《四保臨江》等二十多部影視片中的風景都是在這裡拍攝的,同時中央七套《鄉土》欄目組也將其作為取景地。

近年來,鬆嶺雪村立足自身實際,優化整合資源,探索以新模式帶動新業態,通過統一規劃、統一經營,推動共建共營、共營共享、共享共贏,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和村民收入增加。此后,珍珠村將進一步規范鬆嶺雪村秩序,完善鬆嶺雪村服務體系,重點打造5戶有代表性的家庭旅館,在設施配套、氛圍營造、服務提升上下功夫,為使景區達到干淨、整潔的目標,計劃修砌15處水泥垃圾池,同時計劃擴展冬季旅游項目,在原有基礎上修建冬季冰雪娛樂設施,以豐富旅游體驗,增加村民創收途徑,為集體經濟發展再添新動力。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