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七)

一地望見三國景 原來此處是防川

2020年08月26日10:4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雁鳴聞三國,虎嘯撼三疆,花開香三鄰,笑語傳三邦”。防川村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敬信鎮,地處中國、朝鮮、俄羅斯交界地帶,又被稱為“東方第一村”。在這裡,可以登高“一眼望三國”,也可以在感受庄嚴的國防與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體會朝鮮族的風土人情。

防川村依山傍水,河湖連片,土地富饒,是“生態之鄉”。每當春回大地時,溯河洄游灘頭魚、大馬哈魚、梭魚便逆江而上﹔南方遷徙候鳥蜂擁而至﹔成群的海鷗和數不盡的珍禽在防川濕地上空盤旋,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的美麗畫卷,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近年來,防川村以生態為核心,規劃為龍頭,產業發展為支撐,加快農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大力發展旅游業,努力把防川村建設成為“村美、戶富、服務功能強”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防川民俗村景區項目經理劉會強將防川村的旅游特色總結為三個方面:一個是固民興邊,同心筑堡壘的紅色旅游資源﹔一個是位於防川國家4A級旅游景區核心區優越的地理環境﹔一個是濃郁的朝鮮族風情。

獨特的地理環境、因地制宜的發展思路,使防川村旅游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邊境游、歷史文化游、山水風光游備受游客青睞。

從2010年起,琿春市將每年1月1日定為“新年祈福節”,在防川風景區“一眼望三國”龍虎閣組織“望三國,觀日出,迎新年”祈福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匯聚此地,與當地居民喜迎新年第一縷曙光,欣賞日出美景,許下美好心願。迎新祈福已經成為國內外游客到防川迎接新年的主要節慶活動,參加這項活動的外來游客逐年增多。

旅游事業的發展讓村民也有了一份額外的收入。據了解,圖們江魚類資源豐富,有灘頭魚、梭魚、大馬哈魚等,防川村也是一個漁村,在恢復了圖們江的捕魚權之后,村民們每年都會進行捕魚作業。此外,村民還從事黃牛養殖和養蜂業。經過不斷摸索,以“公司+農戶”為開發運營模式的旅游業在防川村逐漸發展。旅游公司在這裡進行開發、運營管理等工作,將農戶閑置的房間用來招待游客,這既豐富了民宿產品,也保証了村民休漁期間的收入。

近幾年來,村民返鄉創業人數不斷增加。在鼓勵返鄉創業的政策實施后,符合條件的村民被優先安排到旅游公司工作,並結合自身特長參加漁業、養蜂、黃牛養殖等相關專業知識和服務技能的培訓。“我不是防川村的村民,但這邊旅游開發得好,吸引了我們來這裡工作。”防川村的發展吸引了眾多的優質人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

琿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朴永虎說:“防川村改造后環境更好了,也為村裡年歲大的勞動力提供了工作,村裡氛圍很好,村民的幸福指數也提升了。”

關於防川村未來的計劃,劉會強表示:“下一步,將把防川村的幾個核心景點串聯在一起,形成整體概念,再借助通江達海的地理優勢,開發自貿區,希望從過去的‘一眼望三國’變成‘一地品三國’。”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鄉村旅游的路子也越走越寬了,防川村的明天也變得愈發明亮。

旅游小貼士

推薦美食:圖們江野生魚、米酒、冷面

體驗民俗:朝鮮族大炕、龍虎閣祈願

特色產品:防川皮耳、大果玫瑰茶、敬信鴨蛋、紅心蘋果、富硒蘋果

地址: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敬信鎮防川村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