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六)

向陽生長的金達萊 花開正好

2020年08月26日10:2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如果喜歡淡紫色的金達萊花朵,那一定要來一次金達萊村﹔如果想感受熱鬧的朝鮮族集市,那一定不要錯過金達萊村﹔如果想住在原汁原味的朝鮮族民居、推開窗戶就能聞到果蔬香氣,還是要來金達萊村看看。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西城鎮的金達萊村,是距離繁華很近,又離桃源不遠的小村落。

金達萊村原名明岩村,是獨具朝鮮族特色的一個百年古村,2010年因洪澇災害將原有村庄整體遷移至現址。現在的金達萊村仍然保留著濃郁的朝鮮族特色,歇山屋頂、滿屋大炕、青瓦白牆……整體來看,金達萊村一面背山,三面環水,處於城郊地區,旅游資源十分豐富。人們聽著海蘭河、蜂蜜河和古洞河的水聲,聞著賞花山飄來的花香,看著從前的“水毀災村”華麗轉身成為現在的“旅游新村”,更能體會到這個村子是大家共同奮斗出的成果。

憑借優美的自然環境和便利的交通,金達萊村找對發展鄉村旅游的路子。開發民宿、餐飲業的同時,立足地緣和民族文化優勢,以旅游產業為引領,引進和培育辣白菜產業、綜合旅游和露營基地等特色扶貧產業項目。截至目前,駐村旅游企業已經達到11家。

滿滿人氣,盡在“會雁北市”,這是金達萊村興旺的商業街。街裡的經營者既有當地村民,也有一些經營特色產業的外來者。商業街的入口處充滿了濃郁的朝鮮族色彩——鳥的圖騰、做打糕的雕塑、小橋流水。市場裡標志性的辣白菜、俏皮的草帽、清涼爽口的啤酒,在這裡應有盡有。

目前,全村共有民俗房屋130間,民宿旅館88間,青瓦白牆,盡顯朝鮮族特色。來到金達萊村,不僅能住民宿、吃美食、品美酒,還能欣賞朝鮮族舞蹈,感受互動式的田園風情,讓人流連忘返。

在朝鮮族人民看來,金達萊象征著美好和希望。而這個村子以及村裡的村民也正如他們心中的金達萊一樣,盛放得愈加美好:鄉村旅游不斷發展,生活環境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據了解,金達萊村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0戶,共計186人。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在西城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包保部門的切實幫助下,金達萊村黨支部以旅游產業為引領,開發特色扶貧項目,探索建立“集體+企業+農戶”的扶貧發展新模式。貧困戶通過扶貧產業人均增收1000元,近3年來,向貧困戶發放分紅50萬元,民俗村內農戶通過民宿接待,年人均增收5000元,全村2017年整村脫貧。金達萊村現有辣白菜地窖、黃牛養殖、民宿經營、精准增收等4個扶貧產業項目,村集體實現增收44.5萬元。金達萊村村民張女士表示,“這裡生產的辣白菜很受歡迎,供不應求,而且採取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銷售。”

2019年,金達萊村被評為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此外,金達萊村還先后榮獲“全國最有魅力休閑鄉村”“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文明村”等榮譽稱號。

這個坐落在水域臂彎裡的小村子,背山環水,清新自然,旅游事業欣欣向榮,村民收入節節攀升,就如村名金達萊一樣,向陽發展,生生不息。

旅游小貼士

推薦美食:辣白菜、朝鮮族冷面、啤酒、打糕、米腸

體驗民俗:朝鮮族民宿、朝鮮族農家樂、欣賞朝鮮族歌舞

特色產品:辣白菜

地址: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西城鎮金達萊村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