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畫出咱農民的精氣神!”

張凡、李家鼎

2020年08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世紀70年代初,吉林省東豐縣紅石鄉紅榔頭村的十幾位農民自發成立繪畫小組,由此開創了東豐農民畫的新紀元。東豐縣素以“神州鹿苑”聞名,在富有活力的現代民間藝術土壤上,東豐農民畫從萌芽到成熟,歷經百年歷史,早期的民間刺繡圖樣、民間祭祀繪畫、民間剪紙、彩棚畫、毛草紙畫,成為東豐農民畫的基石。

東豐縣農民畫館一隅

在位於東豐縣西城區的東豐縣農民畫館內,收藏著1693件作品。近年來,廣大農民畫家努力尋找著時代命題與農民生活的“共振點”,自發創作出一大批具有鮮明時代風格的作品,展現了新時代東北農業、農村、農民的新風貌。

在東豐縣城皇家鹿苑創業園文創中心內,“媽媽制造”東豐農民畫合作社成員王素玲凝神聚筆,一筆一劃勾勒著自己的新作。“打小喜歡畫畫,來這畫已經堅持兩三年了!”王素玲告訴記者,她家住東豐鎮灣龍河村,農閑時節便會來畫,不單滿足興趣,還能“因畫致富”。“五六天就能完成一幅,合作社負責銷售,幾百幾千的都有!”

據介紹,“媽媽制造”東豐農民畫合作社依托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媽媽制造公益項目,通過農民畫創作培訓以及對農民畫作品的設計、包裝、打造、展銷等一站式系統資源的整合,讓農閑在家的低收入婦女搭上“快速列車”,在家門口實現靈活就業。

在東豐劉丹陶瓷農民畫產業基地內,幾十位農民畫愛好者圍坐一起,各自忙碌,“農家小院”“豐收時節”“鄰裡互助”等主題的作品躍然紙上。“和傳統農民畫不同的是,我們的作品最終會呈現在陶瓷上。”創始人劉丹說。

2014年,劉丹投資900萬元,創辦了這個產業基地,將東豐農民畫與景德鎮陶瓷結合在一起,開發出陶瓷農民畫,在保証觀賞性、藝術性的基礎上,增加了農民畫的實用和收藏價值。

小四平鎮向明村村民孟丹學習農民畫已經十年,如今已固定在陶瓷農民畫產業基地內工作,在網上,她的作品經常被“搶購”,談及作品暢銷的秘訣,孟丹笑著告訴記者:“不光要跟著靈感走,更要跟著時代跑,要畫,就畫出咱農民的精氣神!”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