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一)

生態立村、產業興村、旅游富村

2020年08月25日16: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湖光山色絕佳處,雁鳴湖畔小山村”。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雁鳴湖鎮有一個小山村,這裡青山環抱,綠水相依,因著名作家張笑天筆下的《雁鳴湖畔》而被國人所熟悉。

青山綠水、碧波蕩漾、花海相依,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了雁鳴湖小山村淳朴的水鄉風情和漁耕文化,談起小山村的變化,小山村黨支部書記史學良表示:翻天覆地。

“以前的小山村是雁鳴湖鎮最落后的村,道路不便,環境差是給人的第一印象,現在我們依托自然資源優勢,在政府的幫扶下,闖出了自己的名堂,成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和‘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史學良自豪地說。

近年來,小山村伴隨著敦化市委、市政府發展全域旅游的號召,立足於本村自然景觀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生態鄉村旅游產業,形成“合作社+農戶+公司”的發展模式。合作社94戶村民籌集資金970萬元,在村內建立佔地12公頃的現代農業觀光採摘園和集餐飲、住宿、水上娛樂於一體的雁鳴湖漁港,兩處景點的建成吸引了周邊城市數以萬計的游客參觀游玩。據悉,2019年小山村過境游客達15萬人次,接待游客達5萬人次,旅游收入達120萬元,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150個,增加農民收入80萬元,帶動村內8戶農戶開辦起了農家飯庄和農家旅館。史學良指著“老譚鮮魚館”說:“電視劇《美麗鄉村》就是在小山村拍攝的,這家飯庄就是重要拍攝地。”

綠水青山成為村民致富的金山銀山,也留住了濃濃鄉愁。隨著往來游客增多,部分農戶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同時合作社生產出的小粒黃豆、鮮魚餡水餃等農副產品備受游客青睞,暢銷吉林省內外,外出務工返鄉的村民也逐漸增多。在小山村,打造花海園區,建立觀賞、採摘、制作鮮花餅於一體的營銷模式﹔調優豆類品種,建立有機大豆小粒黃豆種植園區﹔依托水資源優勢,建立無公害水產品養殖園區﹔利用良好生態環境,建立良種繁育園區……小山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實現農產品生產業、農產品加工業、農產品銷售業的融合升級發展,極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

經過不斷地探索,小山村擁有集裝箱、民俗住宅、別墅等多樣民宿產品,滿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並逐漸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目前民宿可容納200余名游客,旅游旺季時,往往要提前預訂。“來過小山村的人想再來看山花爛漫,沒來過的人想來看雲、看山、看水,這裡真是回歸自然的好地方。”來小山村旅游的游客說。各地游客給當地村民帶來了新觀念、新信息、新思維,開闊了眼界,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型農村正加速建成。

旅游業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特點。小山村把旅游業作為先導產業和支柱產業培育,注重創新發展,做深做透“生態、休閑、康養、文化”的文章,推進旅游業態多元化。敦化市雁鳴湖鎮黨委副書記路均表示,未來,小山村將相繼建成完善房車營地、帳篷營地、自駕車營地、環湖慢行路、水上游船、牡丹江漂流等項目。創建符合本村特色的活動,利用“互聯網+鄉村旅游”的全新運行方式,拓寬鄉村旅游銷售渠道,帶領一方百姓致富。 (薇語)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