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九台:文旅融合擘畫鄉村振興新畫卷

關思聰

2020年08月21日10:5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平坦整潔的鄉間小路、郁郁蔥蔥的蒼翠青山、碧波蕩漾的層層稻浪......走進長春市九台地景公路沿線鄉村振興示范村,一派恬淡寧靜的田園山水風景展現眼前。

近年來,長春市九台區依托自身資源優勢,深挖文化底蘊,在發展現代農業的同時,將文化旅游與鄉村振興相結合,摸索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路徑。如今,九台的紅光村、馬鞍山村和清水村已經變成了好看、好吃、好玩、能住的旅游打卡的好去處。

以稻米文化打造旅游品牌

站在紅光村稻米文化農業公園的觀稻台上,面積達268公頃的稻田盡收眼底。稻田裡的稻田魚、稻田蟹、稻田鴨和諧共生,被風吹起的層層稻浪讓人心曠神怡。

九台區紅光村稻文化農業公園。 關思聰 攝

紅光村稻文化農業公園是九台區將在紅光村及周邊打造以稻米全產業鏈為主題的大型農業公園,規劃總體面積8.5平方公裡,是一個融匯了稻米產業、稻米文化、科研示范、民俗文化、旅游觀光、餐飲服務、農業園藝等多功能聚集的“吉林稻府”農業公園項目。

九台區紅光村現代農業示范基地。馬俊華 攝

紅光村稻米文化農業公園將以稻米良種育繁推一體化、產學研和產加銷為主線,發展稻米文化旅游,樹立產品形象,提高企業知名度和品牌美譽度,整合農業土地資源,探索農業土地改革,建設稻作物園林化的農業生態景觀,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將農業與旅游服務業深度融合。

“我們將全力打造具有游憩、觀賞、科普、環保、農業主導產業、三農完美結合的美麗鄉村,構建民俗、民風、民宿、民情為一體的紅光朝鮮族特色鄉村。”紅光村黨總支書記趙雲熙介紹說。

九台區紅光村史館。 關思聰 攝

目前,紅光村打造了村史館和稻文化展廳,修筑了木棧道、玻璃棧道,打造了稻苗字和稻苗圖畫等稻田景觀,吸引游客觀光。

田園綜合體助推鄉村旅游產業

明媚的陽光下,遠處蒼翠青山為嶂,近處河流蜿蜒而過,一棟棟不同主題風格的民宿客房點綴其中,滿足了游客對田園生活的遐想。在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投資50億元的鄉村旅游度假區項目一期已經開門迎客。

氿遇山居文旅項目。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馬鞍山村,民宿、農家樂、採摘園、村民劇社……形式多樣、種類豐富的農村旅游項目,給馬鞍山村帶來了發展機遇。

馬鞍山村位於吉林省長春市長吉北線43公裡處,幅員面積16.6平方公裡。地處長春市一小時經濟圈內,有長吉北線、長圖鐵路穿村而過。馬鞍山村以田園綜合體為產業主導,以美麗鄉村為環境依托,以游客服務中心為集散樞紐,以“休閑觀光、民宿體驗、生態農業、康養度假、紅色文化”等產品為項目支撐,形成了區域性鄉村旅游產業鏈條,打造出了一個都市避暑旅游休閑目的地。

馬鞍山村民宿內部裝飾。 關思聰 攝

“馬鞍山村現在可以同時為350多人提供餐飲和住宿服務。去年旅游接待人數達35萬人次,旅游產值2億元,納稅2000萬元,帶動附近村民就業人數350人。”馬鞍山村黨總支書記張旭光說。

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 關思聰 攝

九台區馬鞍山村史館。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該區域由政府投資打造了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馬鞍山村史館等項目,引進吉林省亞汶旅游有限公司打造了氿遇山居現代民宿和“南果北種”溫室大棚項目、引進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了如美鄉村特色民宿項目,40集電視連續劇《鮮花盛開的山村》在此拍攝,是省內著名的影視網紅打卡地。依托這些資源,形成了森林氧吧休閑徒步、紅色文化教育體驗、天然生態健康美食、鄉村記憶精典民宿等特色文旅產品。它不僅讓長春周邊地區的游客有了假期休閑度假的場所,也讓全國的游客親臨山腳下看馬鞍山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

苗木花卉產業下的美麗鄉村

在觀景台上,看山望湖,全部美景盡收眼底。網紅庭院,不同的苗木、花卉搭配農家庭院......行走在九台區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滿眼好風景。

波泥河街道——中國北方苗木花卉之鄉。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波泥河是全國知名的“苗木之鄉”,清水村作為波泥河的“龍頭村”,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2017年,清水村創辦了金色家園種植專業合作社,整合村裡土地105.4公頃,建設苗木產業集中園區。“金色家園”成立至今,帶動當地以及周邊農民就業5萬余人次,創收500余萬元。產業園內涵蓋8大類120多個品種,現已初步建成面積達3000畝的“苗木花卉休閑旅游觀光產業園區”,不僅實現了農民增收、土地增效,還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保護了石頭口門水源地。目前,園區市場空間巨大,已經引進觀賞苗木30萬株,未來5年計劃發展成為超200萬株的“萬畝高端園區”,產值突破10億元。

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廣場七德柱景觀。 九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更好的觀賞,清水村建設了觀景台,可360°俯覽清水村苗木美景。依托一座天然形成的愛心形狀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橋棧道,漫步橋上,仿佛走在幸福的雲端,這裡是年輕情侶的打卡地,也是婚紗攝影的好選擇。

九台區清水村苗圃博覽基地盆景展示。 關思聰 攝

“我們打造了網紅庭院,既銷售苗木、花卉,也銷售假山、涼亭等關聯產品和設計理念。”清水村黨總支書記單海龍說,這樣做不僅增強了苗木花卉的體驗式消費效果,更拓寬了清水村的旅游體驗維度,推動苗木花卉與旅游、休閑、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清水村的苗木產業服務中心、苗木用品服務中心,是集體組織的服務平台。這裡有專家服務、苗木培訓、手工產品制作,打造苗木產業種、養、產、銷全鏈條融合發展模式,真正實現苗木產業一條龍服務。清水村村集體經濟和苗木產業一片欣欣向榮,使清水村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經成為農旅觀光、休閑養生、生態宜居、產業興旺為一體的美麗鄉村,也是九台鄉村振興的亮麗名片。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