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大美北湖扮靚宜居都市

2020年08月20日14:1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年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吹響“綠色生態”號角,做好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北湖國家濕地公園逐步實現華麗蝶變。所見之處,皆是滿目美景﹔所到之處,無不欣欣向榮。

“一直很喜歡到北湖公園來,現在過來也越來越方便了,這幾年公園沒有因為開園時間長而懈怠,景色越來越美,管理也越來越好了。”一位經常來北湖濕地公園的休憩市民說。

位於北湖科技開發區的北湖國家濕地公園,現在已經是很多市民休閑旅游的重要選擇。以人民廣場為起點,開車到北湖濕地公園大約需要30分鐘,乘坐公交車需要1個小時,乘坐長春城市軌道交通8號線也很方便,市民採取各種方式到達后,便可瀏覽濕地公園的旖旎風光。

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於2012年7月正式開園,為長春市增添了一處嶄新的城市地標,2014年5月,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科學劃分“內湖”“外河”兩部分,巧妙實現了生態保護、河湖分治的原則﹔以“城市生態濕地公園”為主題的“內湖”區,創造性地運用“開湖疊山”概念,構建出“水隨山轉”“山因水活”的優美景觀。兼顧景觀需要的“外河”區,改善了伊通河北段的生態環境。

長春北湖濕地公園春季百花漫坡,夏季荷花滿池,秋季紅葉滿枝,冬季白雪遍地,四季景色鮮明。園內野生動植物豐富,以鬆樹、柳樹、樺樹最具代表,並有各種濕地鳥類,是各種植物、動物棲息的理想環境,目前濕地公園已吸引白鷺、野雞、野鴨、喜鵲、斑鳩、啄木鳥等144種野生動物在此生息繁衍,孕育了268種野生植物。

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內目前對外開放了北湖天地、北城藝風、水上鄰裡等景區。塑造優美的自然風光、豐富多彩的人文活動、交相輝映的美好環境,呈現出了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自然生態、科普教育、休閑娛樂、商務商業的主要功能。

“我一直以來都堅持一個信念就是‘生命在於運動’,要有好的體魄必須得堅持運動,我每個周末都會去濕地公園跑步,邊聽歌邊跑步,什麼都不想,就是跑步。”喜愛運動的小徐工作在北湖開發區,把家也安在了北湖濕地公園周邊。“我買的房子就在濕地公園附近,我實在太喜歡濕地公園的環境了,生態非常的棒,每次跑步都感覺能得到自然的洗禮。”

今年7月,北湖國家濕地公園客流量達到35850人次,4月到7月份,客流量共239595人次,平均每天800至900人來公園游覽。

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連接伊通河北北段形成了良好的濕地區域,良好的生態環境與北湖科技開發區先進理念相融合。北湖科技開發區,一個集旅游、休閑、度假、觀光於一體的生態旅游文化新城和集綠化、美化、彩化於一體的生態宜居新城,也正漸行漸近。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