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博會期間長春城市軌道交通有變化!

2020年08月12日08:14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農博會期間長春城市軌道交通有變化!

  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將於2020年8月14日至23日在農博園舉行。8月11日,長春軌道交通發布公告,對農博會期間行車組織等方面進行了調整。

  具體情況如下:

  行車組織方面:

  增加3號線運力投入

  農博會期間3號線全天執行5分鐘高峰行車間隔5分鐘,使用車數29輛,備用車2輛,農博會開幕15日、16日兩天,1輛熱備於金河街待避線,1輛熱備於湖光路車輛段。

  增加4號線周末運力投入

  軌道交通4號線工作日全天行車間隔5.5分鐘,周六、日全天行車間隔6分鐘。使用車數12輛,備用車1輛,熱備於天工路車輛段。

  1、2、8號線視實際情況調整

  1、2、8號線因當前行車計劃運力充足,預計能夠滿足農博會期間客流需求。農博會期間,集團公司將隨時監控客流情況,調度人員將視實際情況對待避備用車、加車或車輛下線進行適時調整。

  客運組織方面:

  集團公司客運管理部門專門成立“農博會安全運營應急小組”,將安全生產責任和具體工作層層落實,提前分析客流,確定重點車站,並在重點車站設置大客流應急救援小組和大客流現場處置小組;根據客流動態指定大客流應急預案和現場應急處置措施方案,以保証快速、高效、有序的運營秩序。

  疫情當前,農博會期間大客流組織採用“站台、站廳、出入口”逐級控制的方式,依據大客流的實際情況和嚴重程度,指定大客流三級限流預案,採取由進站口限流的方法,避免站台層客流堆積達到控制客流。同時抽調工作人員協助各線路、各車站進行客流組織工作,保証農博會期間乘車秩序和乘客安全。

  票務組織方面:

  為保障展會期間單程票卡滿足客流需求,集團公司相關部門提前在3、4號線各配備10000張單程票以滿足農博會期間的票卡使用。同時安排人員駐站值班,保障AFC系統的正常運行,檢測車站設備運行狀態和實時客流數據,以協調調度、客運中心組織客運。

  車輛保障:

  為確保車輛的穩定運行,減少故障及在線維修時間,集團公司車輛維修部門擬確定“在線跟車值守方案”,在大客流站點於每日6:30-18:30進行值守,每個站點派駐4個專業的技術員組成的維修小組,接到報修立即趕往現場,最大的縮短維修時間。

  設備設施保障

  為保証設備設施穩定可靠運行、故障搶修工作順利開展,集團公司維修管理部門成立“農博會期間運營保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周密部署。機電、供電、軌道等各專業,人員對客流集中及重點部位派專人值守,保証維修人員24小時通訊暢通,加大巡視力度,如遇突發故障,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確保設備正常運營。

  人員保障方面:

  保証農博會期間的運行安全,集團公司客運管理部門專門成立農博會安全運營應急小組,重點對客流大站加派人與定點值守,堅決杜絕惡性治安案件及踩踏事件發生。在沿線部署流動工作人員,以便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及時趕赴現場予以支援。

  警力保障:

  集團公司聯合輕軌、地鐵派出所,協調安排若干名公安干警在展會期間每天到固定地點進行值守工作,主要負責車站現場秩序、應對突發事件等。

  安檢保障

  集團公司聯合安保公司,協調增派數名安檢安保人員,在農博會期間加班加點,以保障安檢工作順利開展,避免人員滯留。

  執法保障:

  在展會期間集團公司稽查員、行政執法隊員、客傷處置人員全部上崗,做到快速、妥善處置突發事件﹔客運服務監督電話“86196800”和市長公開電話“12345”信訪人員,及時處理、回復相關投訴。

  疫情防控舉措:

  在乘客能接觸到的站內、車內及所包含的各項設施已經做到日常固定頻次的消殺,為應對農博會期間的大客流,還相應的調整了消殺頻次,保障乘客安全。

  對此,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將提醒廣大乘客:請您乘車全程佩戴囗罩,安檢前主動向工作人員出示“吉祥碼”,同時接受車站測溫檢查﹔為減少病毒傳播的途徑,降低感染風險,我們推薦使用“軌道交通一卡通”和“長春e出行”APP乘車碼掃碼乘車﹔候車乘車時請主動與周圍乘客保持距離,不扎堆、不聚集,排隊上下車。(記者 李志明)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