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來的信任——記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黎明村第一書記汪海

2020年08月09日08:4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干出來的信任

出琿烏高速青山收費站,沿231國道再行駛約3公裡,就是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黎明村。

村內的水泥路平整寬闊,一座座蔬果大棚蔚為壯觀,道路旁屋舍井然、庭院裡的蔬菜長勢喜人,目之所及,既靜又淨,和諧、自在的幸福感躍然而出。

“走,先帶你去我們的青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轉轉。”日前,在村部剛一見到駐村第一書記汪海,他就迫不及待地拉著記者前往黎明村最大的扶貧產業基地。

“汪書記,吃了沒,又忙去了!”

“小汪,來家坐會兒,歇歇腳!”

……

一路上,總有村民主動上前和汪海打招呼,你會發現這位第一書記已完全成了村裡人。“其實2017年剛來的時候,很多群眾覺得我這個省裡派來的第一書記就是挂個名,走走過場。”汪海說,當時他就下定決心,“踏踏實實干好,讓大家伙相信我、認可我!”

原來的黎明村啥情況?作為省級貧困村,一個字:窮。村集體收入薄弱,村屯環境臟亂差,全村664戶1333人中,有貧困戶71戶130人……

初來乍到,汪海白天在村內調研查看、晚上到村民家拉家常,和村干部談心。

經過日復一日地奔波,村情、民聲都被記在了日記本上。“必須從源頭‘拔窮根’,讓村子脫胎換骨。”汪海充滿干勁。

經過多次調研論証,汪海協調派出單位吉林省投資集團出資1700多萬元,投資建設了佔地面積31公頃的青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園區,一期建設溫室大棚74棟,採取“政府(包保部門)投入、企業租賃、效益分紅、收益扶貧”的模式運營,這成為了黎明村的造血扶貧項目。

正在園區門口守門的66歲的貧困戶吳寶生看到汪海,笑得一臉燦爛。

“以前打散工收入不穩定,現在好了,農業園開到家門口了,在這當門衛每月能掙1200塊錢,年底還有分紅,這扶貧真是扶到我們心坎上了。”老吳滿懷感激。

“園區以生產高端有機蔬菜和反季節水果為主,主要通過兜底分紅、提供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崗位、協助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相關產業等方式幫扶帶動貧困戶,目前銷售渠道越拓越寬,不僅有批發、零售、私人訂制等銷售模式,還通過扶貧網絡渠道、扶貧定點採購等方式擴展銷售量。”汪海自豪地說。

3年來,黎明村集體經濟增收達151萬余元﹔園區收益帶戶分紅,貧困戶依據帶戶協議,每戶每年可獲得分紅500元至2000元不等,現已為貧困戶分紅3次,累計分紅12.95萬元﹔園區運營還帶動周邊農戶就業,優先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就業,創造就業崗位50個。

“甩掉等靠要,扶起精氣神。”汪海認為,“志智雙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

村民逯英腿有殘疾,老伴患有類風濕,生活極其貧困。這幾年,在汪海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他搞起了庭院經濟,同時還養了豬、鵝等畜禽。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如今,逯英成為了青山鎮“脫貧美”模范家庭代表,也是白城市“志智雙扶”十佳五星人物評選出的“自強致富之星”。

“政府把咱扶上馬,咱還等啥,鉚足勁兒往前闖唄。”逯英底氣十足地說。

3年多來,村民對這個褲腳經常沾滿泥土的第一書記越來越滿意和信任。

“你看看我們村是不是綠樹成行、文化滿牆,尤其這兩天村內道路的排水溝也砌好了。這些讓我們‘雨露均沾’的大工程,都是汪書記多次奔走爭取來的。”貧困戶徐春龍說。

臨近傍晚,村裡剛剛安裝完的路燈亮了起來,照亮了散步、跳舞的村民質朴的笑臉,也照亮了村民們宜居安然的幸福路。如今,黎明村一躍成為白城地區現代化農業產業示范點,還被評為“全國美麗休閑鄉村”。

“未來,我們還要發展草原旅游,打造集吃、住、玩於一體的吉林省西北部農旅產業集群樣板區。”汪海說,有了奮斗目標,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的美好圖景將不再是夢。(記者 楊曉艷)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