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廳:警民攜手聯動 共治跨境賭博

2020年07月30日16:5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7月30日電 (關思聰)為了讓公眾充分認識跨境賭博的嚴重危害,動員號召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積極行動,參與到打擊治理跨境賭博活動中來,7月30日,吉林省公安廳聯合有關金融機構共同開展的“警民攜手開網課 跨境雷霆治賭博”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現場 關思聰 攝

據了解,開展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工作以來,吉林省公安廳建立了案件分析研判,重大案件、線索通報和案件會商工作機制,為案件偵破提供有力支撐。據初步統計,吉林省公安機關截至目前共偵辦跨境賭博案件154起,其中,國家“122”機制辦挂牌督辦案件15起,省督案件35起﹔抓獲涉跨境賭博犯罪嫌疑人1602名﹔打擊摧毀涉賭“地下錢庄”和資金支付渠道10個、為跨境賭博犯罪提供網絡服務和技術推廣的服務商14個﹔涉案流水357.2億元,眾多股東、代理等不法分子紛紛落網。

“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工作當中有兩個含義,一是打擊,二是治理,公安機關一方面要動用一切手段,發揮自己的職能做好打擊工作,同時要攜手相關部門,攜手全社會來做好治理工作。”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政委何鵬告訴記者。

“警民攜手開網課 跨境雷霆治賭博”微信小程序 (吉林省公安廳供圖)

為提升群眾線上治理跨境賭博犯罪的參與度,吉林省公安廳研發了全國首個手機端警民攜手治理跨境賭博平台,隻要群眾關注官方微信“吉林出入境”點擊“治賭網課”或掃描小程序二維碼,即可成為治賭志願者,學習“創意短視頻法制課”“現實案例直播課”“警界大咖訪談課”等系列課程,通過融媒體互動、舉行打擊治理跨境賭博有獎問答、在線學習積分獎勵等方式,讓參與群眾掌握法律政策規定、知曉治賭工作戰果、明晰各類賭博形式、認清參賭現實危害。

何鵬說:“這次我們上線的小程序,就是要吸納全社會的網友、志願者來共同學習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的知識,增強這方面的意識,來共同來做好這項工作。”

警民攜手啟動活動(吉林省公安廳供圖)

啟動儀式上,吉林省公安廳發布了《關於吉林省群眾舉報跨境賭博犯罪線索獎勵實施辦法的公告》,明確了吉林省群眾舉報跨境賭博類犯罪,一旦查証屬實,根據其作用、效果對舉報人給予人民幣1000元至50000元獎勵。據悉,“警民攜手開網課,跨境雷霆治賭博”將從7月30日起持續至10月末,集中三個月開展系列宣傳活動。

吉林省公安廳副廳長劉東柏向全社會發出邀約:“請廣大群眾與我們攜手,舉報跨境賭博違法線索,勸阻參與賭博人員,共營禁賭生態、弘揚治賭正氣﹔請各級金融部門與我們攜手,查清跨境賭博‘黑金池’,切斷資金外流通道,完善金融管理措施,共同維護經濟安全。”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