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展“加滿油” 為民生盡責任——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服務吉林發展側記

2020年07月28日17:0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始建於1950年,經歷了一窮二白的創業期、改革開放的發展期、重組改制的轉型期、信息時代的升級期,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奉獻能源、創造和諧。 公司由小到大、由弱變強,主營業務從成品油、車用燃氣、潤滑油批發零售,逐漸拓展到便利店、汽車服務等領域,現運營加油站990座、油庫12座,在白山黑水間繪就了能源供應的廣闊圖譜,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等榮譽稱號。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金良強調,要加快打造一流能源銷售企業,深切履行政治經濟社會“三大責任”,為家鄉振興、百姓福祉源源不斷地注入石油力量。2019年,公司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干部員工在感悟初心中淬煉忠誠、在升華使命中鼓勁揚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營銷變革與管理創新,打贏了“拓市場、提純槍、增效益”攻堅戰。

打造黃金終端,爭做奉獻能源的優質供應商

作為中國石油吉林地區的銷售終端,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與吉林油田、吉林石化構成了完整的產、煉、銷業務鏈條。公司堅決扛起吉林地區成品油供應主渠道重任,逐步升級覆蓋全省的加油站服務網點,保証了吉油吉煉、吉油吉銷,全省各地域各行業的石油供應,提高了中國石油對吉林地方整體貢獻度。

結合新時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加快推進以信息化為支撐的大營銷體系建設,精心打造加油站3.0時代的“人·車·生活”生態圈。公司通過各個系統的集成應用,精細分析每一座加油站每一天每一筆銷售數據,制定了市場商情、客戶維護、單日分析、促銷評價等多個精准營銷機制。其中,“12個維度”的精益營銷,即分批零、分品號、分時點統一算賬﹔分地區、分線路、分站點跟進督導﹔分噸級、分類型、分油槍實時分析﹔分主題、分客戶、分卡券靈活促銷,做到了一點一策、一線一策、一片一策。公司在城市中心打造了昆侖好客旗艦店,在國省道打造了多功能“中油驛站”,在鄉鎮農村打造了農資品牌店,全面提升了營銷精准度和有效性。

為了滿足客戶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公司不斷拓寬加油站平台的服務功能。一方面,充分發揮中國石油“油卡非潤氣”一體化營銷優勢,用好昆侖加油卡全國微信公眾號“中油好客e站”平台,僅2019年就推出季節類、主題類促銷活動15個42項,讓客戶盡享實惠﹔另一方面,積極拓展與金融、保險、餐飲、汽服等產業的跨界合作,因站事宜開展水果生鮮、保險代理等生活服務,建立了東北地區首座入駐加油站的肯德基穿梭餐廳,並試行車輛智能識別應用,助客戶升級體驗。此外,開展“客戶在我心、服務見我行”競賽、“中國石油開放日”活動,再一次掀起了形象優化、管理升級、服務創新、開口營銷的熱潮。

站位吉林省能源產業發展的高度,公司充分發揮中央企業的帶頭示范作用,以中國石油的網絡、資源及品牌優勢,堅決扛起新能源供給大旗。按照政府關於加氫等重點產業的整體規劃,公司在長春地區、延邊地區布局了4座加氫站,全力助推加氫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布局。后期,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完善現有加油加氣站功能,助力吉林省加氫新能源產業發展,為吉林省的青山綠水、綠色出行貢獻央企力量。

傳遞民生溫暖,爭做造福社會的優質服務商

安全生產是最大的民生。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牢固樹立“安全是一,其他都是零”的理念,堅持做到“五個第一”:即每年第一個管理層會議、第一次全局性會議、第一份文件、所有會議第一條、所有檢查第一項都是安全專題。堅持做到“六個100%”,即全員安全環保責任落實率、安全環保合同簽訂率、安全環保承諾率、安全培訓覆蓋面、管理人員《個人安全行動計劃書》執行率及安全環保履職能力評估率六項全部達到100%。2019年,公司匹配油庫、加油站實際開展了全流程安全診斷,從人員到設備、從地表到地下、從流程到效果、從庫站到周邊,系統查找安全風險,全面完善制度流程,平均每月組織應急演練1000余次、視頻檢查500余次。

公司全力以赴服務“三農”。公司從履行政治責任、社會責任角度出發,堅決頂住農村加油站基本全面虧損的壓力,在邊遠村屯建設和運營近600座加油站,覆蓋全省95%以上的鄉鎮。考慮吉林省農業大省實際,每年拿出專項費用,在春耕、秋收用油之際讓利農戶,調動所有配送力量,堅決保証農業用油。結合省內農資供應情況,建立了一條鄉鎮加油站銷售化肥等農資商品的新渠道,聘請專家幫助農民測土、選肥、試種,幫助農戶選購省心放心肥。密切關注並竭盡全力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探索開展玉米收購業務,幫助吉林省消化糧食庫存,解決了農民賣糧難、增收難的問題。與此同時,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延續對產業扶貧的愛心投入,幫助全省定點幫扶的8個市縣24個村屯,發展畜牧業、擴建種植園,逐步實現穩定增收和可持續脫貧。其中,白城三好村形成了無公害農副產品“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產業,一舉解決了30人的就業問題。

為保消費者權益,公司積極參與“放心消費在吉林”創建活動。在內部管理上,嚴把油庫、加油站中進、運、儲、銷各個環節,並建立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和各層級“6+1”大監督體系,確保油品和商品100%合格。在外部協作上,作為吉林省市場治理執法專案組企業代表,開展了“331”市場整頓雷霆行動,與政府和媒體聯動嚴厲打擊非法經營行為,保護了成品油市場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了成品油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發展“家·和”文化,爭創共建共享的幸福大家庭

吉林銷售公司深入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員工辦企業,確立了“成就企業、福祉員工”的治企宗旨,建立了“家·和”特色企業文化,構建了企業與員工的命運共同體,繪就了民主建企的最大同心圓。

公司“家·和”文化不僅包括員工與企業的和諧共生,還包括企業與社會的和諧共贏。尤其在搶險救災等關鍵時刻,公司堅決聽從政府指揮,從不計較局部利益,用“山塌路斷油不斷”“冰封雪凍油不凍”的精神和行動,全力保障搶險救災的油品供應。2019年鬆原“5.18”地震,公司迅速啟動了地震應急預案,所有當班員工堅守崗位,所有休班黨員干部紛紛返崗,快速疏導,快速加油,較好地履行了保供責任,再一次交出了搶險救災的合格答卷。

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在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宏偉藍圖中,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定將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加快建設充滿活力、創新創效的一流銷售企業,為創造美好吉林、幸福吉林貢獻全部力量。(來源: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