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交通運輸廳持續加強旅游交通建設深化交旅融合

2020年07月28日13:5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目前,吉林省交通運輸行業圍繞服務和支撐全省東西旅游“雙線”快速發展,持續加強旅游交通建設,深化交旅融合,實現了量和質的“雙提升”。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不斷完善公路網,拓展“骨架網”、強化“支撐網”、暢通“微循環”,構建“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體系。圍繞快速通達東北主要區域、省內重要景區,吉林省去年底前建成了集安至通化、吉林至機場改擴建等6個項目,今年8月底后鬆原至通榆、雙遼至洮南、長春至拉林河改擴建、東豐至雙遼吉林段、龍井至大蒲柴河等5條高速公路也將陸續建成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將達到4300公裡,所有市州和92%的縣市通高速,沈陽、哈爾濱到長春達到八車道標准,長吉兩市達到六車道水平,長春、延吉到長白山直通高速。國省干線公路上連高速、下通景區,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去年,集安口岸大橋一級公路引線建成並與集通高速一體聯通,防川至圈河公路升級為大二級標准,今明兩年鬆江河至天池西山門和鬆江河至泉陽、錯草至三道溝等項目將先后建成,長白山等區域旅游交通將更加便捷。吉林省交通運輸部門整治了包括旅游路在內的1.4萬公裡“暢返不暢”農村公路,3A級及以上景區道路的通行條件得到了重大改善。在已建成通往查干湖、三角龍灣、小汪清抗日游擊根據地等風景區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435公裡基礎上,今年還將建設105公裡。

全省交通運輸行業持續增強功能,通過推動“零換乘”、改善服務條件和優化運輸服務,不斷提升旅游服務品質。交通運輸部門依托高鐵,相繼建成了延吉、琿春等一體化客運樞紐,通化、白山和長白山綜合客運樞紐正在推進前期工作,力爭盡早開工、同步投入使用﹔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並逐步升級了門架系統、省級計費平台等軟件,實現了“一次行程、一個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新改建了服務區、停車區89處、廁所71個,在建的服務設施還有17處。正在逐步對全省高速公路服務區開展亮化、美化、綠化提升工程﹔發展旅游公共客運,改造長春至雙陽等公交化線路23條,開通通化至沈陽等定制客運班線6條。今年雪季還將繼續開通長春至冰雪大世界、鬆江河至萬達滑雪場等10余條冰雪旅游直通車,提升旅游運輸服務水平。

吉林省交通運輸部門加強布局謀劃,再開工一批、再儲備一批和再謀劃一批,進一步支持旅游產業發展。年內要新開工長春至煙筒山和煙筒山至大蒲柴河、集安至桓仁、長春至太平川、東豐至雙遼遼寧段等5條高速公路,進一步補齊“快進”旅游骨架網短板﹔目前,交通部已下達東北邊境風景道規劃中的643公裡項目前期工作計劃,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將統籌推進相關工作,進一步爭取國家支持,把沿邊公路打造成旅游發展之路、東北振興之路﹔經省交通運輸廳爭取,交通部已初步同意將鬆江河至長白、白山至臨江高速公路和臨江至漫江等省級干線公路項目納入國家公路網布局規劃,下一步爭取將其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適時啟動建設。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將進一步創新思路、強化舉措,發揮好交通運輸對全省旅游業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