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引領,實效為本!吉林省全域旅游四季聯動

2020年07月28日11: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7月27日, 吉林省文旅產業推進大會在長春召開。

會議上,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強調:“當前,旅游已經進入了全域旅游、大眾旅游時代,正處在由傳統旅游向現代旅游轉變、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的關鍵時期。要緊跟時代潮流,調整發展路徑,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全面提升旅游產業質量效益,加快形成“全景式規劃、全時段體驗、全業態融合、全要素集聚、全領域覆蓋”的具有吉林特色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2018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吉林省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方案》。

2020年,吉林省文旅廳出台《吉林省全域旅游示范區管理辦法》、編制《吉林省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明確了更符合大眾旅游市場需求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主線,完成了更符合吉林四季旅游聯動發展要求的政策保障設計。

吉林省四季聯動開新篇,全面落實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優化形成東西旅游雙環線。

堅持“旅游+”與“+旅游”雙向發力,“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時段旅游發展格局已形成。推進“冰雪+避暑”雙品牌互動,“清爽吉林·22度的夏天”“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四季旅游品牌叫響全國。推進冰雪絲路,加強文旅融合,把吉林故事講給世界。

全域旅游發展,吉林行動早

在全國率先舉辦“吉林省全域旅游高峰論壇”,成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聯盟,凝聚共識、差異發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宣傳和解讀國家政策、標准,為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提供智力支持。完成旅游廁所建設3069座,“吉林樣板”備受關注﹔主導簽約、跟蹤服務的近300個新建、在建文旅項目,全域旅游要素體系更加完善。五年來,全省累計投入資金達千億元以上,示范區創建成效喜人:

自示范區創建以來,全省有29個縣市區先后列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名錄,是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最多的省份。

2019年,延邊州敦化市、長白山池北區被國家驗收認定為首批國家全域示范區,是東北三省一區最多的省份。

2020年,全省7個縣市區列入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名錄。

目前,國家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已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57%,全省A級旅游景區達232家,鄉村旅游點達2000多家,列入國家和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的行政村達108個,2019年接待游客總數近2.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近5000億元。

百花齊放顯特色

各地全域旅游創建路徑多元,各具特色:

長春市黨政統籌,將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列為全市重點督辦事項。吉林市將旅游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首,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經濟。

通化市以紅色、康養為主線,建設楊靖宇干部學院,引領、驅動全域旅游發展。

延邊州以“旅游興州”為抓手,推動全州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

長白山管委會堅持創新創業,全面推進景城一體化建設,著力建設世界級全域生態和四季旅游目的地。

敦化市確定“一區多基地”的創建發展路徑,以六鼎山文化旅游區為核心,形成“米”字形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

梅河口、集安、輝南、撫鬆、琿春等市縣立足優勢、突出特色,統籌防疫與發展,正在全力沖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驗收。

面向未來,吉林省文旅系統將堅持創新而為,以美麗生態描繪創建藍圖,融創新創意於創建始終,用文化自信激活創建動能,努力把吉林省建設成為冰雪產業大省、避暑休閑名省和世界著名的生態旅游目的地。

附名單:

一、國家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延邊州敦化市

長白山池北區

二、國家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長春市淨月區、雙陽區、九台區﹔

吉林市龍潭區、船營區、豐滿區、昌邑區、樺甸市、舒蘭市、蛟河市、磐石市、永吉縣﹔

四平市伊通縣﹔

通化市集安市、輝南縣、通化縣、東昌區、柳河縣﹔

白山市撫鬆縣、臨江市﹔

延邊州延吉市、琿春市、安圖縣、和龍市﹔

長白山管委會池南區、池西區﹔

梅河口市。

三、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長春市蓮花山、農安縣﹔

遼源市東豐縣﹔

白山市長白縣﹔

鬆原市前郭縣﹔

白城市大安市﹔

延邊州龍井市。 

(來源:悠游吉林)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