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九台區多種扶貧模式精准發力

2020年07月27日08:2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九台區多種扶貧模式精准發力

  “朱老六酸菜、俏味堂多味花生、田野泉大豆醬、五官屯貢米、藍莓干……種類多多,靠譜又實惠,歡迎大家積極下單!”日前,長春市九台區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讓九台農特產品在網上“火”了一把。據了解,九台區通過淘寶直播共推介了30余種農特優產品,全場成交11635件,總銷售額達60萬元。

  以“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九台區創新方式方法,脫貧質量得到不斷提高。通過打造其塔木鎮“五官屯”大米,形成“九台貢米”品牌,擴大種植面積,承租貧困戶土地,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前往打工,帶動百余戶貧困戶實現增收。同時還建立了8個電商推廣村和2個電商村,通過“農戶種植養殖 合作社加工包裝 電商推廣銷售”的模式,幫助貧困村和非貧困村開發電商產品,暢通物流渠道,大大提高了貧困戶收入。

  “我們通過強化消費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的模式,精准發力,全面提升脫貧質效。同時把抓好‘兩不愁三保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推動各項扶貧政策落到實處,可以說成果顯著。”九台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列入2020年維修、改造計劃的95戶危房現已全部完工﹔投資1.45億元新建農村集中式飲水安全工程70處,受益人口8.9萬人﹔累計資助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635人,共發放資助金26.37萬元﹔為3057名患有32種常見慢病的貧困人口,發放“醫保慢病待遇標識”貼,並開通疾病篩查、確診診斷、醫保標注、政策享有的“綠色通道”……

  今年以來,九台區在危房改造、飲水安全、教育、健康等方面,脫貧攻堅碩果累累。截至目前,九台區實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498戶7008人,已脫貧3420戶6827人,未脫貧78戶181人,必保今年全部如期脫貧。(郭明月 記者孫翠翠)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