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長春三名消防員隧道逆行:美德的力量

孟海鷹

2020年07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出來、沖上去,既有人性的光輝,也有職業的擔當

  不久前,在吉林省長春市一座隧道內,一輛車發生自燃,威脅著過往車輛的安全。危急時刻,3名正在休假的年輕消防員,冒著濃煙逆行,沖向大火,救出了被困住的人員。他們還緊急處置了火情,並為后續救援爭取了寶貴時間。

  這些天,長春市民紛紛為3個小伙子的奮不顧身點贊。大家都說,救火后他們被熏黑的面龐,是這個夏天最美的笑臉!

  火勢來臨,第一個想法就是沖上去排險,映射出救人是小伙子們的自然反應。見義勇為的意識與消防員的職業責任,都促使他們當機立斷、援手相助。

  “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要弘揚這種寶貴的道德風尚,離不開實踐的淬煉。平時就要把行善助人落實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以善小而不為。社區裡的獨居老人行動不便,幫著張羅一下衣食住行﹔碰到有人開車拋錨,主動伸把手,幫著拖拖車、叫叫人……一個心中常有陽光的人,關鍵時刻一定能做出有擔當的舉動。

  除了美德的力量,良好的職業精神和過硬的職業技能,也能幫我們助人、救人。在隧道救火中,3名消防員能成功排險,離不開他們逆火而行的職責要求與長期積累的火情處置能力。其實,每一份職業,都有一份責任。公務人員為人民服務、人民子弟兵保家衛國、醫生救死扶傷……這些都是珍貴的精神力量,會指引我們在他人遇到危急、碰上困難時,站出來、沖上去。

  前些天,筆者去長春中醫藥大學採訪,聽到學校附屬醫院一位年輕醫生講起他在火車上救人的故事:當聽到廣播裡說有人突發昏厥、急需醫生時,自己的第一反應就是奔過去救人。作為醫生,挽救生命是天職,沒有什麼可猶豫的!

  站出來、沖上去,既有人性的光輝,也有職業的擔當。我們不僅要贊頌那些勇敢的人,更要向他們靠攏,弘揚傳統美德,堅守職業操守,讓自己也能成為“最美”的身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13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