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書記打造“奮斗村庄”:貧困戶“抱團”致富

2020年07月20日09: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駐村書記打造“奮斗村庄”:貧困戶“抱團”致富

伏天來臨,四方村裡的工作不會停下。扶貧基地裡,村民們將臉部遮得嚴實,熟練地摘下菌袋上的木耳。春耳下線晒干后,村干部會開車將其送往客戶處。“咱們還得繼續奮斗啊,像張宏一樣自己當老板。”溫雷開玩笑鼓勵大家。

勞動的人群中有幾位貧困戶,溫雷很關照他們。“村裡的貧困戶大多因病、因殘致貧,但都要強。”按照他的說法,村裡的勞動積極性從不讓人操心,這是村民最驕傲的地方。作為吉林市豐滿區旺起鎮四方村駐村第一書記,溫雷對這裡如數家珍。

51歲的張宏是52戶貧困戶裡的榜樣。溫雷在吉林市公安局工作,接觸人員眾多,但他給張宏的評價是“這人肩膀最硬,有困難不低頭。”他指的是,對方在做農活時手掌卷進機器,“路上和手術時全程沒吭聲”﹔另外一層則指的是張宏對待貧困的態度。

張宏的兩個孩子身體不好,妻子有腦血栓后遺症,醫藥費是沉重負擔。2017年溫雷來到村裡扶貧,在一次集體勞動中看到張宏出力最多,說話最少。“我總去他家,家庭負擔那麼重,院子收拾得非常干淨。”溫雷認為,“貧困戶有心勁就有希望”。

溫雷是帶著扶貧政策來的,兩人經過長談決定發展養豬。溫雷協調資金,張宏負責搭建豬舍。這一家的脫貧便是從養2頭豬開始,“我家情況不好,但給我機會我一定會珍惜。”張宏說。

張宏再次找到溫雷“求助”是因為養殖規模擴大,需要擴建豬舍。為了節約資金,溫雷協調到10000塊舊磚,張宏找到鄰居用時幾天便讓豬舍落地。但隨著養殖規模變大,所需飼料量急劇增加,民用電無法滿足大功率飼料粉碎機的運轉。

溫雷與鎮農電所進行溝通,免工時費為其改電。張宏記憶深刻,溫雷和村干部驅車前往市區為他購買了所需電料,用時半天便解決了問題。“我不能辜負村裡的信任。”他說。

第一年春節,豬價大跌。溫雷與駐村工作隊隊員偷著自掏腰包買下一頭生豬,並稱“我們公安局做過年福利”,幫張宏渡過難關。第二年,張宏的養豬生意迎來高光時刻,收入達到30多萬元,不僅摘下了貧困帽,還成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

張宏隨后給村裡的扶貧事業助力:村民發展養殖,他是技術提供者。疫苗、飼料配比,日常管理他都傾囊相授。這個夏天,他預計在年底時收入70萬元。

“有了標杆,我的工作就很好做。”溫雷說,在致富路上,村裡的貧困戶已經“抱團”。

而31歲的貧困戶孫長富現在是村裡“貧困戶產銷聯盟微信群”裡的排頭兵。為了便於對接市場,溫雷和村班子建立了該群,市場需求發到群裡,村民去搶訂單。

孫長富年紀小,可以熟練操作智能手機,每次溫雷發出的訂單他會實現“秒接”。“市場前期很難,客戶很少。但是運營起來后,現在禽蛋供不應求了。”孫長富說,他養了數百隻雞鴨鵝,最多時一天可以賣蛋幾百元。

孫長富有了穩定的客戶資源,在實際操作中會帶領其他貧困戶。其家中貨物不足時會把訂單讓給其他人,而自己做好一名“客服”。“我們村的各種蛋類已經有口碑了,村裡計劃將來可以做一個品牌。”溫雷認為,孫長富會成為很好的銷售經理。

盛夏來臨,四方村裡的農閑仍然忙碌,曾經的貧困戶需要繼續奮斗。張宏一直關注豬肉價格,孫長富要讓手機一直有電。溫雷期望,附近再提起四方村,會說這裡是個“有心勁兒”、富裕的地方。(石洪宇)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