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6號線”新工法施工開全國先河

2020年07月19日08:1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長春“6號線”新工法施工開全國先河

  7月16日,入伏的第一天,長春軌道交通6號線南部新城西站的施工現場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配合泵車對蓋挖部分頂板開始澆筑,努力完成全國首例“明挖順作法+局部蓋挖逆作法+預制拼裝法”相結合的施工工法。該技術在國內處於頂尖水准。

  6號線南部新城西站,為地下島式車站,車站全長238.7米,施工難度高,工期壓力大。6號線設計負責人楊明說:“在長春地鐵建設當中,我們把預制裝配式車站這項技術,從研究到創新、再到一些技術上的突破都實現了,實打實地在地鐵建設中應用,為全國同行在下一步技術研究、工程應用方面提供了一個更好的技術基礎。”

  南部新城西站施工路段位於新明街和華遠路交會處,是長春高速南口通往市裡的主要路段,平時車流量比較多,“我們採取的局部蓋挖逆作法等工法相結合的方案,就是為了保証利民、便民。蓋挖逆作法在長春市地鐵施工過程中的熟練運用,大幅度縮短了佔路施工圍擋的時間,同時能夠保証冬季供暖管線採暖季正常供暖,降低了對周邊道路交通和環境的影響,也將大大縮短我們佔用路面施工時間。9月份,我們將陸續恢復蓋挖部分的路面,還路於民。”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建設事業總部土建中心主管韓景剛表示。

  南部新城西站從2019年9月18日首樁順利開鑽,到2020年7月15日完成全線首個蓋挖頂板鋼筋綁扎,保障了6號線施工工作有條不紊進行。相繼完成道路圍擋、管道改遷、蓋板圍閉,暗挖區間豎井開挖,鋼管柱施工等工作。“接下來將在蓋挖頂板的保護下,自上而下開挖土方,施工鋼筋混凝土結構,在保安全、保質量的基礎上完成地鐵車站建設。”6號線03標一工區技術負責人周游介紹道。(記者鄒鵬亮)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