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系列稿件(五)

長春高新區:環吉大雙創生態圈打造育才養才用才沃土

2020年07月15日15:1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今年以來,在以先行先試,創新體制機制改革的長春高新區,正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破解產業集群集聚發展問題,環吉林大學雙創生態圈由此加速構建,未來,該雙創生態圈將形成人才培養、人才創業的良性循環,為打造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核心動力引擎、東北地區創新崛起作出的關鍵支撐。

環吉大雙創生態圈 在高定位高標准下加速構建

環吉大雙創生態圈是以環吉林大學為核心,按照“一核雙心N點”布局,以點帶面,構建的環吉大雙創生態網絡。具體來說,該生態圈是以吉林大學為創新驅動核,著力打造以海容廣場為中心的雙創小鎮,以吉大科技園為中心規劃長春首個5G科創谷,以高新區高技術產業為基礎多措並舉打造眾多企業形成集聚效應。

該雙創圈將創新校地合作模式,以充分激發釋放吉林大學創新創造活力與動力為目標,圍繞“技術創新、產業培育、人才培養、服務支撐”等功能,聚焦長春高新區主導產業需求,利用吉林大學等高校院所資源、技術、人才優勢,建設為國家科技創新高地和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同時為構建“新基建、新場景、新賽道、新服務”雙創模式,發揮市場要素在資源配置中的關鍵性作用,打造全國現代服務業創新試驗示范園區。

環吉大雙創生態圈將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與長春新區,乃至長春市高度重視的產業發展方向都有著高度吻合性和互補性,可見其目標定位之高。伴隨著近年來這幾大產業在長春高新區扎實的發展基礎,不難想象未來該區域的持續高質量發展。

高新高校攜手發展 全力打造自主創新主陣地

談到該雙創生態圈的特色優勢,就不得不提該雙創生態圈核心吉林大學,作為國家“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吉林大學擁有大批優勢特色重點學科,是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長春高新區環吉林大學雙創生態圈構建,可以在吉林大學“家門口”為人才提供雙創政策、雙創培訓、服務環境等配套服務支持。為高新區輸入大批高水平人才,也更加貼合吉林省“人才新政”的大背景。

據了解,雙方將打造雙創合作模式,全力實現校地的精准對接。依托於吉林大學雙創學院,圍繞長春高新區主導產業,對接吉大優質教學、教育資源,開展產業需求與吉大相關領域人才培訓。與此同時,長春高新區根據吉大創新創業團隊的研發內容和市場表現,給予相應的精准創業支持。

為打造科研轉化平台,實現科技成果轉化,長春高新區擬在環吉大雙創生態圈內選址與吉林大學相關院系聯合打造4大創新研發轉化平台,將包括生物醫藥及功能性食品研發轉化平台、智能網聯車研發轉化平台、航天精密儀器研發轉化平台和新材料研發轉化平台,加速一流雙創生態圈構建。

五大主導產業集中布局 聚焦產業集聚成果

在環吉大雙創生態圈的建設內容方面,長春高新區採取五大主導產業集中布局 ,主要包括生物醫藥業、IT業、汽車及零部件業、航空航天業和現代服務業5類主導產業,並以現代金融業加以支撐。

圍繞生物醫藥業產業,建設“健康小鎮”,重點發展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制造等﹔圍繞IT產業,建設“鯤鵬生態園”,重點發展以信創、安可硬件設備,互聯網、物聯網軟件,雲服務等﹔圍繞汽車及零部件件產業,建設“未來智慧出行創新中心”,重點發展智慧車聯網和新能源汽車等﹔圍繞航空航天業產業,建設“衛星互聯網應用示范基地”,重點發展衛星互聯網等﹔圍繞現代服務業,建設“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重點發展互聯網+、文創、科技服務業等。

環吉大雙創生態圈主導產業將根據產業鏈、研發鏈、創新鏈、供應鏈和服務鏈方式進行布局。生物醫藥將著重轉化吉林大學科技成果,建立研發、中試等相關配套﹔IT以華為技術研究院為產業龍頭聯合吉林大學,打造鯤鵬生態圈﹔航空航天圍繞銀河航天衛星互聯網項目,聯合光機所、吉大相關院系,開展聯合研發轉化﹔汽車及零部件將與吉林大學開展聯合創新,開展物聯網、互聯網汽車領域示范應用等。

厚植育才養才用才沃土 打造創新中心新動力引擎

根據環吉大雙創生態圈的人才建設目標,該生態圈將力爭到2025年,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創業孵化成效突出,省級以上研發機構達到180家,萬人擁有本科(含)學歷以上人數達到5000人,省級及以上創新創業孵化載體達到4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800家,各類科技服務機構達到800家。同時依托高校校友會,拓展招商渠道,促成吉人返鄉創新創業。

人才的集中集聚,也將加速高新區與國際接軌,依托高校院所的學術交流優勢,積極拓展與東北亞地區技術轉移轉化的實現方式,招引外籍人才來長興區創業。同時拓展與以色列、德國等歐美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建設高標准化的國際人才專家公寓,引導100項國際科技成果在長轉化。

人才培養方面,長春高新區還將建設高技能人才聯合培養基地。推廣“紅旗學院”“華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建設經驗,支持更多企業與吉大共建人才聯合培養基地,形成專業學位研究生校企協同培養長效機制,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雙元制”人才培養機制。

目前高新區處於科技孵化由器轉業關鍵期,創業生態構建亟需頂層統籌重構設計與集成賦能。如何推動高新區整合雙創資源,完成集成賦能對構建吉林省引領東北亞區域創新的雙創生態建設,意義重大。作為吉林省雙創“排頭兵”,更應圍繞企業創新發展需求,加快雙創載體融合創新,推動區域資源要素集聚。

可以說環吉大雙創生態圈的提出和建設已成為長春高新區未來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風勁吹下,長春高新區更將此次創新體制機制改革為契機,構建優良的“雙創”生態圈,以創新創業推動經濟高速發展。

今天,人才成為這方土地涓涓不斷的源流,明天,長春高新的雙創大潮將波瀾壯闊。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