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以典型引路激發隊伍活力

2020年07月13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 以典型引路激發隊伍活力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比武賽場上是攻堅克難、舍我其誰的訓練尖兵。走上報告席,他們是振奮人心、震撼心靈的“火焰藍”比武競賽精神的傳播者。他們是一個團隊,歷時13天,走遍全省11個支隊,11場報告會、11次精彩講述,11次面對面的交流,6段榮譽背后的故事,深深感染和感動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合同制隊員、消防文員和廣大家屬。他們就是——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為榮譽而戰”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團。

精心策劃 每個環節做到細致

去年舉行的全國首屆“火焰藍”消防救援技能比武競賽,該總隊參賽選手不辱使命、不負眾望,勇奪團體亞軍。為在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營造學先進、比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總隊提煉概括出“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政治本色,不怕困難、刻苦訓練的優良作風,愛崗敬業、建功立業的職業操守,不畏強手、敢打必勝的英雄氣概,唯旗誓奪、勇攀高峰的榮譽意識”的“火焰藍”比武競賽精神。總隊黨委要求將“火焰藍”比武競賽精神與“堅持五個不動搖”教育實踐活動相結合,把精神傳遞給每一名指戰員,在全省上下掀起練兵備戰熱潮,促使廣大指戰員主動學習尖兵、看齊尖兵、爭當尖兵,推動練兵熱情和練兵水平不斷提升。總隊政治部分崗位、分類型挑選了6名參賽隊員作為巡回報告團成員。從人員選定到撰寫講稿,從制作短片到完善課件、從專人輔導到進站試講,先后歷經4個月的打磨,成功將榮譽背后的故事搬到了報告席上。

現場交流 每場報告做到精致

鮮花、掌聲、班子成員熱情接見,基層指戰員夾道歡迎,巡回報告團一行每到一站都受到最高規模的禮待。同時,報告團成員也不負所望,每場報告都像首場報告會一樣熱情洋溢、激情澎湃,分別結合自身崗位實際,從個人成長、心路歷程、比武感悟等不同角度、不同層面,講述了“火焰藍”比武競賽精神是如何激勵和感召自己的。長春支隊干部劉亮以《絕地反擊,狹路相逢勇者勝》為題,講述了他帶領隊員從預賽險遭淘汰到決賽全國第二絕地反擊的故事﹔吉林支隊干部馬明以《甘為人梯,當好幕后無名英雄》為題,講述了他作為教練員默默付出,改進操法環節,優化訓練方法,鼓舞隊員士氣的點點滴滴﹔四平支隊干部孟凡傲以《加剛淬火,做一名最優秀的“預備隊員”》為題,報告了一名預備隊員以正式隊員的心態默默付出、發光發熱的暖心故事﹔長春支隊消防員李福海以《永不放棄,為榮譽而戰》為題,講述了他初到集訓隊排名墊底,最后成功逆襲為正式隊員的艱辛付出﹔延邊支隊消防員劉四喜以《把握機會,不給人生留遺憾》為題,講述了他頂住因結繩失利錯失提干機會造成的心理壓力,再次拿起繩結走向全國比武賽場的心路歷程﹔通化支隊消防員劉洪宇以《挑戰自我,用實力証明自己》為題,講述了他不斷自我加壓、挑戰速耐極限,從普通隊員到問鼎全國冠軍的勵志故事。他們用朴實無華的言語講述著最為動人和震撼的一幕又一幕,指戰員們被他們的先進事跡吸引著、感動著,現場掌聲不斷響起,氛圍異常熱烈。

傳播精神 每名隊員做到極致

“班長,我是剛剛分配下隊的新消防員,感覺自身能力素質和老同志們有著較大差距,遲遲跟不上大家工作訓練的節奏,融入不到集體中,我該怎麼辦?”

“隊長、我心理素質特別差,一到關鍵場合就緊張的不行,你們在全國比武賽場上是如何克服心理緊張的?有什麼訣竅嗎?”

“隊長,我聽你說,一直以替補身份參加訓練,做幕后英雄,心裡會不會有一些難過啊,你是如何調整自己心態的呢?”

每場報告會結束后,報告團成員都會走進基層隊站,與一線指戰員面對面、手把手交流。面對基層一線指戰員接踵而來的問題,報告團成員結合自己在比武競賽中的經歷和感悟,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幫助指戰員解決困擾。大家共同圍繞自身日常工作、生活、訓練中的所思所想,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指戰員積極參與的熱情絲毫不亞於聆聽報告會時的激動。劉亮與大家交流時說:“火焰藍比武競賽的經歷告訴我,任何成長都需歷經坎坷和磨礪,任何輝煌都由拼搏和努力鑄就。我們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難都是暫時的,隻要我們足夠努力、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就一定會把困難克服,成就屬於自己的輝煌和成功。”孟凡傲談到,“即使是預備也要調整到最佳狀態,隨時做好上場的准備,機會從來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的”。劉四喜把自己苦練的結繩技巧傾囊相授,同時也在吉林和長白山支隊學到了繩索救援的新技能。報告團成員和一線指戰員暢談心扉、傾囊相授,傳遞正能量。全體指戰員深受感染和鼓舞,激發了全隊伍干事創業、勇於擔當的熱情和干勁。

11站巡回報告結束后,總隊及時召開巡回報告總結會暨慶祝建黨99周年主題黨日活動,總結經驗、交流心得,並表彰報告團成員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李宇棟)

(有修改)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