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長春:打通公路交通重要干線 建設一小時經濟圈環線

2020年07月12日08:2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打通公路交通重要干線 建設一小時經濟圈環線

  記者從長春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為落實省市關於全面推進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部署,長春市交通運輸部門正加快建設國道饒蓋公路長春至依家屯段(長伊公路),打通長春至公主嶺重要干線,同時積極謀劃推進長春一小時經濟圈環線建設,助力同城化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

  “此段公路可大范圍釋放沿線土地資源,拉升土地價值,是推動南部新城快速發展的關鍵性配套設施項目。”長春市高等級公路建設管理中心主任馬輝介紹,國道饒蓋公路長春至依家屯段(長伊公路)是打通長春與公主嶺、四平的重要通道之一,全長37公裡,起點前進大街與規劃的甲二路交會至永春鎮段,長8.6公裡,採用城市主干路標准建設,道路紅線64米,雙向八車道。永春南至伊通縣市界依家屯段,長28.4公裡,按公路斷面修建,路面寬度為33.5米,雙向六車道。該項目總投資31.78億元,預計2021年底完工。此項目建設將加快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發展的步伐,不僅解決沿線居民出行難問題,還將拉動GDP增長120億元,增加就業機會8萬個。與此同時,長春交通大環線,即長春一小時經濟圈環線工程也在加快推進。該項目是我省“一主六雙”產業布局“雙通道”項目,也是長春市“二環八射”高速公路網重要支撐項目,規劃長度372公裡,途經農安—德惠—九台—雙陽—伊通—公主嶺—農安,由東、西兩個半環組成,東半環段長207公裡,西半環段長165公裡。大環線分三期實施:一期工程為九台至雙陽段,路線全長80公裡,投資54億元,採用PPP模式建設,已於2018年開工,計劃2022年建成通車﹔二期工程為農安至九台、雙陽至伊通段,路線全長127公裡,估算投資121.7億元,建設工期為2020年至2024年﹔三期工程為伊通至農安段(途經公主嶺),規劃長度165公裡,估算投資141億元。

  據悉,長春市交通運輸局近日和公主嶺市交通運輸局已完成首次工作對接。下一步,雙方將繼續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共同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交線網規劃等重點工作,為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美麗長春作出積極貢獻。(記者孟凡明)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