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亮亮: 堅守哨位 保衛營區(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7月0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劉小紅)在第78集團軍某工化旅近日舉行的“申亮亮紀念廳”開廳儀式上,一張紅色“英雄榜”呈獻在烈士遺像前。榜上365個精兵故事,告慰英雄后繼有人。

  申亮亮,男,1987年生,河南溫縣人,中共黨員。生前系第78集團軍某工化旅前身部隊戰士,上士軍銜。2010年7月,吉林省吉林市第二鬆花江發生洪水,他隨連隊赴永吉縣口前鎮執行搶險救災任務。到達指定位置后,他第一個報名參加搜救小分隊,最終和戰友一起救出被困群眾50余人。2013年,營裡任命他為車場負責人。在車場工作的3年裡,各型裝備性能、參數、狀態,申亮亮都是“一口清”,車場連年被上級評為先進。入伍11年來,因工作需要,組織先后安排他在7個崗位上工作,每次他都堅決服從。

  得知部隊將赴馬裡維和,申亮亮向連、營、團三級黨組織遞交請戰書。到達維和任務區,他在微信簽名寫上:“勇敢、勇敢”。姐姐叮囑他注意安全,他則請求姐姐“別讓咱爸媽知道,別讓他們擔心”。

  馬裡當地時間2016年5月31日20時50分許,申亮亮與戰友司崇昶共同擔負維和營區2號門崗執勤警戒任務時,一不明身份車輛高速沖向營門。主哨申亮亮當即向作戰值班室報告,並拉響警報通知營區做好防護,同時果斷指揮司崇昶阻擊目標,在車輛爆炸瞬間將司崇昶推離崗樓。

  申亮亮本有時間和機會隱蔽,但他始終堅守哨位履行職責,為阻止汽車炸彈沖入營區而壯烈犧牲,年僅29歲。他的英雄壯舉避免了維和部隊官兵更大傷亡,他用生命踐行了一名軍人的使命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