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辦事慢”和“不辦事”立規矩

——吉林省信訪系統全面建立“即接即辦”機制

2020年07月06日16:2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終於能辦房照了。真沒想到信訪局效率這樣高,事情辦得這麼快!”6月8日,吉林省鬆原市經開區萊茵花溪小區幾位居民帶著感激之情為區信訪局送來了錦旗。

小區業主李某等30多人於2013年、2014年購買的商品房始終無法辦理房產証,業主們多次與房地產開發公司溝通無果,矛盾糾紛愈演愈烈。幾位居民4月29日到經開區信訪局反映問題,勞動節小長假過后,問題就有了著落。這得益於全省信訪系統力推的“即接即辦”機制。

為推進“最多訪一次”改革,及時就地解決信訪問題,今年初,吉林省信訪局出台了《基層信訪事項“即接即辦”暫行辦法》。

4月29日,業主代表向經開區信訪局反映此事,請求政府幫助解決房產証辦理問題。經開區信訪局當即啟動“即接即辦”工作程序,局長程剛當天與事項部門單位聯系,隨即組織召開由經開區住建局、房地產開發公司和業主代表參加的問題協調會。

《基層信訪事項“即接即辦”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市縣兩級信訪機構在收到初信初訪事項后,按照“誰受理、誰錄入、誰跟蹤”的原則,當天錄入“信訪信息系統”,實行項目化管理,信訪部門和有權處理機關指定一名副職領導專門負責初信初訪事項的交接和辦理工作,構建區域內信訪交辦工作體系。

協調會上,業主與房地產公司僵持不下,經開區信訪局當天報送鬆原市信訪局。市信訪局立即指派一名副局長專門負責此事,聯系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等部門,於4月30日召開多方協調會。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的相關負責人明確提出,該房地產公司拖延業主辦理房產証的理由與相關法律法規不符,必須依法依規盡快給業主辦理房產証。

市區信訪局跟蹤不放,反復督促住建部門與房地產公司加快工作節奏,堅持能辦一個就快辦一個,在“五一”上班后房產部門就開始辦理手續,30多戶全部辦理了產權証,困擾小區居民多年的煩心事終於得以解決。

程剛表示:“群眾遇到諸如辦理房產証這類的煩心事都很焦急,尤其一些老案子已經拖了幾年甚至十幾年,越拖越難辦。應抓住初次信訪事項即接即辦,努力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行動回應群眾的訴求”。

為推進“即接即辦”機制落地見效,省信訪局納入7個跟蹤督辦組重要督辦內容,通過回訪信訪人、明察暗訪等形式,隨機抽查正在辦理的初次信訪事項,督促基層按照“即接即辦”要求,不斷自我加壓、提升辦理質效。定期梳理初次信訪事項受理不及時、辦理不認真、責任不落實的地方部門及其相關責任人,約談有關領導,對負面典型下發通報。

“對群眾的初次信訪事項,一定要即接即辦。就是要通過‘即接即辦’機制,糾正慢解決、不解決與假解決,讓老百姓感受到信訪部門有誠意、有辦法。”吉林省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李中新說。

據悉,今年實行“即接即辦”機制以來,全省市縣受理的初次信訪事項隻跑一次一地按期辦結的佔96.6%,群眾對信訪部門滿意率達97.1%。(王僑)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