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扶貧故事︱村民的主心骨

2020年07月05日09:2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第一書記扶貧故事︱村民的主心骨

  仲夏時節,清晨的陽光透過薄薄的雲層,照射在天平村木耳採摘地頭。

  “他就是我們的駐村第一書記”,順著村民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一位身材並不高大,帶著眼鏡頭發略顯稀疏書生氣十足的伊學義。

  汗水順著面頰流下,握著帶著泥土的手掌,記者與伊學義攀談起來。

伊學義向記者介紹木耳產業

  “2017年,我受延邊州稅務局委派,擔任天平村第一書記。天平村位於汪清縣北天橋嶺鎮,這裡群山環抱,山清水秀,村民幸福和睦,產業蓬勃發展……”伊學義飽含深情 ,“剛來的時候,看到百姓太窮了,就連睡覺時都是想帶著村民掙點錢,改變這裡的生活條件……”

  耳農的貼心人

  時下正是木耳採摘季,在天平村的木耳基地內,一片片形圓肉厚的木耳挂滿了菌袋,伊學義找來的“幫手”——延邊稅務系統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正幫著村民搶收木耳。採摘、晾晒……忙得不可開交。

延邊稅務系統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正幫著村民搶收木耳

  “前兩天下了一場冰雹,菌袋上剛冒出黑芽的小木耳全部都被冰雹打掉了,預計損失4萬多元。這陣子每天都下一兩場雨,如果採摘晾晒不及時,剩下的木耳也會出現潰爛現象。”幾天前,貧困戶張偉家種植的7萬袋木耳遭受了雹災,張偉哭紅了雙眼,兩宿沒有睡覺。

  “別著急!我這就想辦法。”心急如焚的伊學義馬上和單位聯系,一心為村民辦事的火熱情懷打動著每位同事,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立刻起身奔赴太平村。在人手緊缺的情況下,伊學義為了33戶耳農找來了最強助力。

  “幸虧有伊書記,他可是我們村民的主心骨。”張偉心裡亮堂了,笑容滿面。

  “今年我們成立了全州駐村第一書記協會,目的就是要把各村裡的農產品賣出去。”作為全州駐村第一書記協會會長的伊學義說,“我們要打造農產品特色品牌,線上線下一起賣,這樣一來每斤木耳至少能多賣20元錢,不但能把災后的損失彌補過來,可能還會多掙錢呢。”

記者跟隨著伊學義的腳步走進田間地頭

  如父般的關愛

  “伊書記來了!快進屋!”在丁明龍家門口,得知伊學義的到來,他高興地迎了出來。

  看著眼前高大帥氣的小伙子,誰能想到因為遺傳性視神經病變,突然導致於明龍左眼失明,右眼的視力值僅有0.02,半米的距離連人的五官都看不清楚。

  “到北京去看了好幾次,積蓄花光了,病卻沒治好。那時我特別無助、迷茫,對生活也失去了信心。”望著丁明龍空洞的眼神令人心酸。屋漏偏遇連陰雨,今年年初,生活又給了他一記重擊,父親患肝癌去世了。連遭重創讓今年僅有31歲的丁明龍身心陷入黑暗之中,對生活失去信心。

  伊學義的出現點亮了丁明龍前行的道路。循循善誘心理輔導,奔波勞碌辦理低保,自掏腰包助其參加按摩培訓……丁明龍的生活有了方向,“伊書記就像我的父親一樣,每當我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想不開的事,都要找伊書記。”

  “不用考慮費用,現在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個是三個月的按摩速成班,一個是上特教學院三年的系統學習……”伊學義在丁明龍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有了新的謀劃。

聽丁明龍講述他和伊學義的故事

  夫唱婦隨共扶貧

  “我來買酒,回去自己家釀點果酒。”走進扶貧超市,村民李秀英拎著剛買的白酒朝外走,見到記者,打開了話匣子,“自從伊書記辦起了扶貧超市,俺們可老方便了!不出村就能買到城裡的好東西,這裡的生活日用品應有盡有,都是批發價銷售,特別合適……”,“扶貧超市的營業員就是伊書記的愛人,剛扶貧的時候就來了,盡心盡力的幫襯著書記一起扶貧,人可好了!”

扶貧超市內,伊學義與妻子一起查看擺放商品

  伊學義的愛人叫姜玉杰,為了讓伊學義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貧工作中去,姜玉杰就和他一起從延吉市來到了天平村。

  在為駐村隊員做飯、整理扶貧資料、打理超市的同時,姜玉杰最大的“扶貧任務”就是將伊學義照顧好,讓他安心扶貧,發揮最大能量。

  “他有胃病,我不放心他一個人來。每天都起早貪黑的,我也很心疼。”姜玉杰說,“丈夫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他真心實意為村民辦事,我得給予最大的支持,每天讓他吃上一口熱飯菜。”

  獲得“全國勞模”榮譽稱號的伊學義仍不知疲憊奔波勞碌著。如今天平村的黑木耳菌包廠、農機合作社、榨油廠等項目勢頭良好,年增加收入52萬元﹔87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村民年人均收入達萬元以上﹔協調資金500多萬元用於亮化、美化環境以及建設村中的道路、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組建了村民樂隊、軍鼓隊、舞蹈隊和老年合唱團……天平村駐村第一書記伊學義的笑容格外燦爛。

伊學義向記者介紹扶貧產業發展情況

(記者傅多強 張偉國 張茜冬 王雨  來源:吉林日報彩練新聞)

(責編:關思聰、謝龍)